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浏览文章

    周口人大学习周刊(第7期)

    2024/4/15 19:01:19 浏览次数: 【字体:

    每周金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习近平2021年10月13日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宪法法律

    问:关于代表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有什么具体规定?

    答:《选举法》规定:“人大代表应当按时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代表因健康等特殊原因不能出席会议的,应当按规定请假。代表在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前,应当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会议期间执行代表职务做好准备。”1992年制定代表法时,将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作为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工作的第一项要求作了规定。在最近两次修改代表法的调研中,一些地方提出,实践中,一些代表当选后,履职意识比较淡薄,在审议时一言不发,一届不提一个建议;有的代表没有认识到代表的使命和责任,对出席代表大会会议采取无所谓的态度,无故请假,甚至不请假就缺席会议,成为“哑巴代表”“挂名代表”。因此在修改代表法时,对代表的请假制度以及代表如何做好会前的准备工作作了规定。代表法之所以要规定代表应当按时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主要理由:第一,代表出席人民代表大会议会议是开好大会的前提。第二,代表参加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代表行使职权的前提。第三,代表只有出席会议才能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第四,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必须支持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出席代表大会会议,既是代表的一项神圣权利,也是代表的一项不可推卸的义务。代表应当按时出席会议,不能想出席就出席,不想出席就不出席会议。

    人大知识名词解释

    问:什么是人大代表的审议权?

    答:审议,即审查讨论,就是对列入大会议程的各项议案和报告进行讨论,发表意见和看法,表明意愿和态度。审议的功能在于使代表能够通过对有关情况的审查了解,形成、产生自己的意见,同时听取别人的意见,使代表的各种意见看法都得到充分的表达和反映,在意见交流中形成多数人一致的意见,为最终决定问题奠定基础。审议权是代表的一项重要权利。按照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所有要由人民代表大会作出决定的问题和事项,都要经过代表的充分审议,这是一道必经的法定程序,权力机关能够有效地行使职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审议的质量。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着人民的意志和利益,代表对审议权行使的程度,是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

     地方性法规

    管委会探索实行聘用制,建立健全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分配激励和考核机制,引进招商引资和专业岗位等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管委会和农高区内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相关部门应当优先办理有关手续,及时解决住房、就业、户籍、医疗和教育等问题,并在项目申报、科研条件保障等方面提供便利。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按照本市有关政策享受优惠待遇。

    ——摘自《河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促进条例》第二章第十三条

     一周工作速览  

    4月7日至10日,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伟一行来我市学习观摩数智化平台建设情况并考察有关产业和企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立超、程新华,秘书长张继宏先后陪同和参加相关活动。

    4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活动筹划协调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立超出席会议并讲话,秘书长张继宏主持会议。

     来源:数智化监督服务中心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7846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