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人大要闻】河南省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在周召开 周口市作典型发言

    2019/7/14 23:37:01 浏览次数: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周口人大全媒体讯(翟胜贤  毛琦 梁海燕) 7月10日至11日,全省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保存,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副主任李广胜、魏一明等出席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致辞。全省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和相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分地市代表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解冰山代表我市作了《小平台发挥大作用,新载体展现新作为》典型发言。

    点击浏览下一页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大代表工作,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主线,不断推动全省人大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创新发展。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主动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把服务和保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工作着力点,使全省代表工作适应新时代、体现新要求、迈上新台阶。会议强调,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加强能力素质建设,解决好代表工作中的问题,在政治思想、能力建设、工作作风和工作质量等方面打开新局面,推动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点击浏览下一页

    解冰山在发言中介绍了我市人大代表工作开展情况。她说,市四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的建立代表“双联系”制度和十九大强调指出的各级人大加强“两个机关”建设为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省人大《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关于通过网络平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有关精神,以高标准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代表履职网络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一站一台”)为抓手,积极探索代表履职常态长效的有效方式,创新开展人大代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解冰山介绍,周口市人大常委会注重搭建“一站一台”履职平台,畅通渠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一是坚持站台建设高标准,提出“一站一台”“十有”(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台账、有档案、有案例)建设标准和“五比五不比”工作要求。二是坚持活动机制规范化,代表以单独编入各级代表活动小组和混合编组进入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三是工作开展常态长效,实现学习培训、经验交流、主题活动、接待选民、代表述职、视察调研常态化,一改过去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无平台、活动无主题的局面,极大地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同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2017年以来,持续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市17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融入周口大发展、大建设热潮,成为全市各级人大围绕中心、积极履职的一张特色名片。

    目前,周口全市市级层面建成五级代表联络中心,县乡层面建成232个代表联络站,877个代表联络点、工作站,五级人大代表全部混编进站活动。市、县人大建成代表履职网络平台10个,市级平台实现与8个县区平台的联网互通,通过市级网络平台可实时指导县级人大工作开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一站一台”,接待走访群众26178人次,组织视察调研3276次,提出意见建议1565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5427件。

    点击浏览下一页

    解冰山表示,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要求,学习借鉴兄弟地市先进经验,推进周口市人大代表工作及“一站一台”建设更进一步、更深一层,努力在绘就中原更加出彩周口特色添彩画卷中展现人大新作为。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周口市人大代表工作《创优平台出华彩》专题片。

    【会场直击】

    ***与会人员在交流发言中,一致认为周口市人大的代表工作特色鲜明,系列主题活动成效卓著,“一站一台”从建设、应用、到拓展、深化诸方面走在了前列,经验和模式值得学习。

    ◎“周口我来了四次,每次都有新感受,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是榜样!”

    ◎“我是第一次来周口,来对了,取了经!周口人大的做法,为我们的人大代表开展履职工作提供了参照,树立了标杆!”

    周口市的人大代表工作受到各级党委重视,工作开展和党委部署同心同力、同频共振,有章法有特色,成为参会同志的话题。

    “周口风采”和“周口痕迹”,一时成为会场内外的热词。

    ***大家的共识是:周口市人大真正蹚出了一条符合全国人大要求、又契合当前科技时代代表履职平台和载体,筑起了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周口市的代表工作形成经验,成为标杆,值得学习,做法值得借鉴,回去后要对标周口。

     点击浏览下一页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