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关注省人代会】时兴荣召集代表共议乡村振兴

    2020/1/10 11:55:44 浏览次数: 【字体:
     
    周口人大全媒体郑州讯(刘昂) 实施乡村振兴是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更是加快“三农”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周口市作为农业大市,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周口代表团代表关注的重点之一。1月9日中午,省人大代表、淮阳四通镇时庄村党支部书记时兴荣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之前,在周口代表团驻地,召集凌国钧、高群生、盖会章、丁守富、刘天华、马红旗几位代表,围绕“如何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研讨,目的是为在省人代会期间就加快乡村振兴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时兴荣召集的这几位人大代表,他们有的是村党支部书记,有的是种粮大户,有的是家庭农场主,有的是农民企业家。他们长期生活在农村,对“三农”工作有着特殊感情,对于提升农业效能,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都有着各自的独到见解和深入思考。
     
    时兴荣:周口是一个农业大市,怎样争取好的农业项目,基层代表应该在一起多走访调研,看看周边地区支农政策的落实情况、支农资金的使用情况,他们才能知道该怎样把国家有关政策更合理地运用到本地实际中去。
     
    凌国钧:每个村子都有不同的产业特色,乡村振兴的关键得有龙头企业带动,通过龙头企业优势,把本地的特产打造成一个稳定的产业链,从而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高群生:胡辣汤作为西华县特色产业,现在有一二十万人在外经营胡辣汤生意,仅此一项产业就带动了全县的养殖业、种植业和物流业,同时解决了一部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所以说,特色产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作用是很大的。
     
    打开话匣子之后,各位代表结合从事农村工作经验和学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感想,对于现在农村发展存在的问题,从多个角度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丁守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农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着整洁的卫生环境,村民都很高兴。现在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村内保洁员太少,垃圾清扫清运跟不上,需要政府增加人员和配套设施,定时定点把垃圾清运处理干净。
     
    马红旗:代表应该进一步关注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挣钱,留守儿童缺乏来自家庭的温暖。代表一方面应该鼓励这些家长返乡务工,另一方面应该协调教育部门提高农村校园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
     
    盖会章和刘天华代表就如何确保粮食安全和由传统农业转向优质农业,再由优质农业转向绿色农业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坦诚交换意见和建议,力求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睿智之言、献管用之策。责任编辑:毛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