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关注省人代会】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2020/1/13 20:23:04 浏览次数: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周口人大全媒体郑州讯(刘挺)1月13日,周口代表团在驻地继续集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丁福浩 代表说,对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有三点感受:一是着眼政治引领勇担当。法检两院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向省委、省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点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二是着力发展大局优服务。法检两院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是着重群众诉求办实事。法检两院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建议:省高院进一步加大执行联动机制建设。

    点击浏览下一页

    李煦燕 代表说,省高院工作亮点很多:一是司法公开规范化水平提升。二是花大力气基本解决执行难。三是执结效率有很大的提升。四是“智慧法院”建设成效明显。五是法院与律师行业良性互动。但也存在着问题:一是人才流失严重,加剧了案多人少的矛盾。二是过分追求结案率,不能兼顾效率与公正。三是超标的查封,给企业和当事人带来负担。四是网上立案虽然推开了,但还不够优化和完善。建议:一要稳定人才队伍。二要推动落实调查令制度。三要把错案追究落到实处,促进司法公正。四要在研究诉源治理和诉前矛盾纠纷化解方面发挥领导和指导作用。检察工作还存着律师会见难的问题。建议:一要进一步落实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二要关注检察官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

    程维明 代表说,省法检两院报告特点鲜明:一是政治坚定,二是依法履职,三是重点突出,四是自我加压,五是理性司法,六是塑造了形象。建议:要加强研究,把司法公正与社会认可有机统一起来。

    李海燕 代表说,省法检两院聚焦司法办案,工作成效明显。一是不断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司法形象和公信力大幅提升。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司法为民情怀。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投入,提升便民惠民服务水平。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全面依法治国的浓厚氛围。

    李义凡 代表建议:一是省人大常委会要把推进产校融合、协同创新的立法工作纳入立法规划。二是省高院要对基层法院人少案多矛盾突出的问题进行深度调研,向政法委、编办等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李锡勇 代表建议:省法检两院一要加大案件执行力度,加强法律援助,切实解决好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二要出重拳整治经济环境,做到打击不软手、整治不放手、服务大局不松手。

    丁守富 代表建议:一要强化法制宣传和法律普及。二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对司法权力运行的监督。三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和宣传,进一步加大对“老赖”打击力度。四要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力度。

    夏双印 代表建议:一是加强人大立法,进一步完善法律体系;二是高质量执法,特别是2018年的“1号检察建议”提到加强校园安全建设,预防校园性侵犯罪等,建议尽快建立志愿者援助救助制度,实施更多预防措施。

    郝建榕 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避免执法人员执法犯法。

    王东升 代表建议:一是法院办理案件发回重审率较高,应减少发回重审率;二是加大错案责任追究力度,并将惩戒情况向社会公布。三是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检察院应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提前介入,避免出现案件偏差或徇私舞弊,提高检察工作效率。四是政法委和法检两院共同成立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接访,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

    点击浏览下一页

    张楠 代表建议:法院在查封资产或账户时要依法查封,避免超标的查封行为。

    庞秀萍 代表建议:公检法三方建立联合信息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方便群众办事。

    冯凤云 代表建议:将普法教育列为学校必修课程,持续做好未成年人和教师的保护,充分发挥法制保驾护航作用。

    凌国钧 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通过高起点、高标准立法,加强黄河生态保护工作。省高院要加强法官队伍培训,提高司法水平。

    罗国昌 代表建议:省高院要加强对基层的法律宣传普及。

    高群生 代表建议:要充分发挥基层法庭作用,切实让其“活”起来。

    朱文杰、李阳光、盖会章 等代表建议:省高院要加强对基层法官的培训力度,提高法官队伍司法能力。 责任编辑:毛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