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两会访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国连:继往开来 努力在人大工作高质量上再谋新篇

    2020/1/15 7:40:42 浏览次数: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周口日报记者 刘彦章 刘昂
     
    2019年,是周口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周口好事不断,大事连连,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勠力同心,大干快上,围绕“三高三优”目标和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城市定位持续发力,以“五城联创”为抓手,城市面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周口干部群众从未像现在这样具有自信力、自豪感。周口经济社会发展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大工作和建设亮点纷呈,精彩频现。“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和“一站一台”建设享誉省内外,地方立法持续加力,社会治理凝聚共识。在创新中发展,在提高中完善,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凝聚共识,为全市快速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新的一年,将是周口发展历程中更加重要的一年。如何推动人大工作更上一层楼,创造新的业绩和辉煌,省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国连。
    问:2020年是周口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加力之年,也是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庄严承诺的冲刺之年。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有什么工作打算?
    答:在新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省人代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把政治建设放到首位,围绕周口发展大局,谋划各项工作,推进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努力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周口大发展大建设的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问: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已经5个年头了,今年的立法工作有何打算?
    答:今年的立法工作,要进一步树牢立法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今年的立法重点之一是围绕巩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成果,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针对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机动车加塞占道乱停放、农村婚丧嫁娶相互攀比等不文明行为,将“周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列入今年立法审议项目,更好发挥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同时,还要制定周口市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办法,加强对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努力在发挥立法引领推动社会进步上迈出新步伐。
    问: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新的一年,监督工作如何更有成效?
    答:监督工作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坚持在党委领导下监督、依法监督、科学监督的原则,围绕三个聚焦,增强监督工作的合力:聚焦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专题视察、开展执法检查等方式方法,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推进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努力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上展现新作为。
    问:代表工作是周口人大的亮点和品牌,新的一年如何进一步出彩?
    答:周口的代表工作在全省创立了品牌,成为周口人大工作的靓丽名片,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双联系”制度,持续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提升代表履职“一站一台”建设水平,以“一站一台”为载体,统筹做好接访、走访、专题调研等工作;今年我们还要组织代表票决中心城区民生实事项目,推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民生问题的解决。在激发代表作用方面,制定星级代表联络站评选标准,开展星级代表联络站评选活动,加强代表履职情况量化管理,健全完善不称职代表退出机制等,使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问: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今年,如何实现人大工作的新提升?
    答:新时代新任务,人大工作必须实现新提升。今年,我们将牢牢把握人大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两个机关”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履职效能。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政治建设为抓手, 从素质能力强起,从纪律作风抓起,持续营造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的浓厚氛围,着力建设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模范机关。同时,还要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总结推广县乡人大工作经验,密切工作协同,强化工作合力。新的一年,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为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作出新贡献。原载《周口日报》 2020-01-14 
     
    责任编辑:毛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