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机关建设 >> 委室工作 >> 浏览文章

    周口人大编辑部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2018/2/9 12:51:25 浏览次数: 【字体:

    周口人大编辑部2017年度工作总结2018年工作计划

    2017年,在常委会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各工委领导,机关领导、同事的具体领导、支持下,周口人大编辑部工作人员视工作任务为第一责任,拼搏实干,不计名利,解压奋进,砥砺前行,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累计编发文字稿近百万字,图片2800余幅(件)。同时,大家力争多写稿,写好稿,瞄准中心工作搞宣传,拓展人大宣传渠道,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和有声有色的报道,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了我市人大的工作全貌,拉近了人大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弘扬了“民主与法制建设”主旋律,体现出“代表履职为人民”的先导节奏,凝聚了“促进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为人大工作的创新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市委工作信息、周口日报、凤凰网河南等媒体对周口人大全媒体的工作给以报道。其中,支建伟、毛琦等同志以党永富致力于土壤污染治理采写、创作的报告文学《黄土恋》先后获得河南省报告文学奖、周口市文学艺术成果奖、周口市好新闻奖(以上为政府奖),河南人大新闻奖(行业奖)。毛琦获河南省优秀报告文学优秀作者奖。

    2017年,周口人大编辑部根据通知,全程参与了常委会组织的每一次调研、视察、检查活动和参加省人大常委会来周开展的各项活动。常委会召开的每一次会议、开展的各项活动和各工委组织的活动,只要有通知让参加报道,我们均及时跟进服务并与上级媒体有效对接,圆满完成当次的对外宣传任务。

    编辑部参与策划“喜迎十九大科普杯书画摄影作品展”、编辑了《大美周口——喜迎十九大科普杯书画摄影作品展作品集》。市人大常委会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协助市人大书画院完成了省人大布置“河南省人大喜迎十九大书画摄影展”作品征集工作,我市选送的36幅作品有29幅参加展出并获奖。市人大常委会被省人大评为“先进单位”

    2017年,中国人大网选摘周口人大网新闻和文章9篇,河南人大网选摘周口人大网信息8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报道市人大新闻5次;凤凰河南网、网易新闻、搜狐网新闻、新浪网等知名新媒体先后发布由周口人大全媒体提供的新闻信息31篇(次);编辑印发《周口人大》6期。有17件作品获省、市人大好新闻奖。所有这些,有力地宣传了周口市人大的各项工作,提升了周口人大在全国的知名度。为更好地开展2018年的人大宣传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报告、总结如下:

    一、周口人大全媒体概况

    1、周口人大杂志  由周口市人大常委会主管、主办的周口人大杂志已创办15年。

    杂志每期发送至全国人大及其工委领导,省人大及其工委领导和全国各地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我市市级及各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和政法系统领导,全国人大,省人大驻周代表、市人大代表及全国各地市以上人大刊物编辑部,省驻周媒体及周口市各级媒体。

    2、周口人大网 是人大杂志的板块之一。开设有29个板块、48

    个栏目。同时,还与全国人大、省人大网站及县(市、区)人大网站实施有效对接,将市政府和公、检、法部门工作网站进入链接,从而有效保证了新闻信息的及时、有效发布和更新。

    2017年,人大网所发布的信息、文章等有多篇先后被全国人大,

    河南人大及外省、市人大网站转载。

    3、周口人大微信公众号  2017年7月1日上线运行,至目前已发布文字稿1300多件,图片1160多张,反映良好。

    二、领导支持,是开展好人大新闻信息工作的基础

    市四届人大以来,常委会领导对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改进和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是编辑部面临的一项新课题。常委会领导经常过问编辑部的工作,并在多种场合强调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秘书长朱艳杰,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建设,研究室主任李鹏启,副秘书长、研究室副主任支建伟等,对编辑部工作亲自过问,并在机关工作人员会议上要求机关全体同志一是要提高对人大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对人大新闻信息的挖掘力度,提升思考能力,多写文章,多投稿件,把周口人大的工作和成绩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现。二是要把《周口人大》全媒体、《周口日报》,周口广播电视台等作为日常宣传人大工作的主要阵地,紧密结合人大依法履职内容,大力宣传常委会工作。编辑部则要发挥宣传的主动性,创造条件让其他媒体提前介入,全面报道。三是要认真抓好周口人大刊物和网络信息的编辑、推送工作,加大周口人大网站运行力度。编辑部改版、重新设计网页,开设了20多个板块、40多个栏目。尤其是开辟的“学习十九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周口——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五城联创,共建美丽周口”、“聚集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动态”、“行政/司法”、“理论实践”、“机关建设”和“《周口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专栏,适时发布人大新闻报道,宣传依法治国方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宪法、法律和法规,宣传人大工作基本知识和人大代表事迹,效果很是明显。周口人大全媒体发布的多篇信息被上级知名网络媒体转载,在社会引起了很大反响。

    至目前,周口人大编辑部已经实现连续15年运行无安全事故发生。

    三、较好地完成了岗位职责任务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

    为保证人大信息宣传工作,开创新的宣传局面,编辑部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在有关领导支持下,首先建立了人大通讯员队伍,并通过该网络,将人大信息宣传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一府两院”及其组成部门的办公室负责人和县市区人大办公室人员作为通讯员,及时收集单位工作情况向编辑部报送。对优秀稿件,编辑部还重点向上级媒体推介宣传。目前,我们的信息宣传触角横向延伸到“一府两院”,纵向延伸到县(市、区)和街道(乡、镇),形成专兼结合、纵横交错、上下联动的人大宣传网络。其次通过把握“民生”加大对常委会开展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工程如中心城区建设、棚户区改造、公共基础设施、司法体制改革、食品和生产资料质量安全、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等热点、难点问题视察调研活动的报道,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到他们所关注问题的进展和改善情况。及时向公众报道这些意见和建议的梳理汇总情况、交办情况、跟踪督办情况和解决处理情况,通过舆论加大人大监督工作的力度。

    充分利用周口人大杂志、周口人大网、周口人大公众号和本地官方媒体及人大简报、公报等形式,全面宣传宪法、法律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广泛报道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取得的新成就,总结推广基层人大工作的经验。一是畅通信息渠道,为人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注重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编辑部毛琦同志经常与各与媒体的朋友加强联系,并时常邀请记者来周采写人大工作新闻情况,还时常通过电话向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县人大代表征求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媒体记者做好相关的宣传报道,使人大信息宣传工作更及时、更全面。

    四、严格遵守党的宣传纪律,搞好人大信息宣传工作

    李鹏同志讲过,人大宣传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部分。中宣部也就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出台过专门的文件。宣传,是将工作扩大舆论引导作用的重要渠道,通过宣传可以让更多的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探索、创新和实绩有更深入的了解。依靠我们自身的力量来开展宣传,效果往往不是很明显,这就需要我们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并尽最大的努力为他们创造有利条件,来全面宣传宪法、法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我们的工作。作为人大工作者来说,必须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才能写出好文章、好信息,才能通过其塑造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展现人大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才能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当前,周口人大杂志、周口人大网、周口人大公众号等作为日常宣传人大工作的主要阵地,紧密结合人大依法履职内容,大力宣传常委会工作。基本实现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宣传上的优势,增加其宣传的主动性,创造条件让他们提前介入,全面、客观报道。同时,引导媒体在人大宣传内容和形式上进一步创新,既重视动态报道又注重深度报道,把严肃题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写出来,增加作品吸引力。

    纵观编辑部2017年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矛盾。一是对搞好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很到位,没有把人大信息宣传看作是重要的工作部分;二是对人大信息宣传仍然存在程序性、一般性报道多,实质性、深层次、典型性报道少;三是对全市人大通讯员的培训没有跟上;四是个别同志不能够模范遵守工作纪律;五是写不出好稿件等等。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克服和解决。

    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民主、求实、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按照“弘扬民主精神、推进法治建设”的要求,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的新路子、新办法,在内深挖掘,在外求拓展,尽快跳出过去概念化、笼统化的传统宣传模式,努力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自觉加强与各区县的联系,通过沟通与交流,跳出现有成绩找差距,跳出本土作比较,学习外地先进的人大信息宣传工作以及其它工作的经验,推动我市人大工作的不断进步。

    五、2018年工作打算

    1、农初二月份,将以学习十九大·开启新征程为主题,联合省人大书画院、省书协,开展周口人大书画家走进全国人大晋京汇报展活动,提升周口市人大在全国人大系统的形象(协助)。4月下旬,拟举办全市人大系统摄影培训班;

    2、六月中旬,拟举办全市人大新闻信息写作培训班;

    3、拟于五月——六月份期间,开展优秀人大代表、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网络评选活动;

    4、十一月中旬,组织、邀请30-40名优秀人大代表(其中全国代表3名、省级代表20名、市级代表30名、县级代表30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周口中心城市建设、代表履职和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调研、座谈,并将参加活动后写出的调研文章结集出版;

    5、十二月初,组织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邀请上级有关媒体参与,就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城区面貌变化搞一次人大代表看周口活动;

    6、十二月中旬,评选全市人大系统新闻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周口人大全媒体优秀作品;

    :人大书画院拟于五月、七月、十月、元月重大节点搞书画展或小范围书法、绘画邀请交流展活动(协助)

    周口人大编辑部

    2018年1月29日

     2018年1月29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