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县市区动态 >> 扶沟县 >> 浏览文章

    【学习与思考】赴济源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培训的感悟

    2020/6/17 15: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王化雨

    点击浏览下一页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我有幸作为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参加了周口市人大常委会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济源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培训研讨。通过一周的集中学习、现场教学和研讨、座谈,我深刻体会到此次培训研讨的重要意义,更进一步坚定了自己创建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激发了自身“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激发和斗志。现将培训的感悟汇报如下:

    首先,认真学习,精神上得到洗礼。通过系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选举法等人大相关知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选举法等知识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为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通过学习愚公移山民族精神,对愚公移山历史流变、精神的升华、精神的传承和发扬等有了更加详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愚公移山精神,以及“咬定目标、苦干实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的内涵等把握更加精准,更加坚定了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克服困难、创建星级联络站的信心和信念,为星级联络站的创建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其次,深入思考,找准差距和短板。通过研讨和交流,感觉不论是星级联络站硬件、软件、以及代表作用发挥等方面差距很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硬件设施上不去。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我乡是2017年建设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桌椅板凳、各项制度均已经上墙,电脑等设备不够齐全,不利于人大工作的开展。二是进站代表如何界定。淮阳、沈丘等先进联络站发言时,对于进站代表大多是市、县人大代表,很少提到乡镇人大代表。大李庄乡没有市人大代表,有8名县人大代表,乡人大代表50名,其中一名是县高中校长、一名是民政局局长,还有一名在县城做生意,一名是乡长,其他4名有3名党支部书记、1名教师,如果让这些代表全部进站,每周安排一人,每个代表一年需要进站6次,虽有一定的难度,但是还可以进站。对于乡人大代表进站这方面,各级都没有明确,如何进站、如何发挥作用方面,需要作个简要说明。三是经费保障不到位。在研讨发言时,我留意一下,凡是代表联络站活动开展好的单位,人大办公经费落实的都比较好,如:太康县,原来乡镇人大经费是8万元,如今提高到11万元。而我们现在还没有见到经费,代表要进站、要进行视察、调研等履职活动,没有经费成了最大的瓶颈,建议学习太康、沈丘等县市的做法,及早解决乡镇人大经费,为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创造条件。

    第三,立即行动,重整行装再出发。通过此次研讨培训,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扎实开展星级联络站创建工作。一是加强人大代表培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邀请上级人大领导、相关专家为全乡人大代表授课,重点培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选举法、监督法等人大法律法规,为代表履职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二是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争取党委的支持和帮助。把会议内容及时给乡党委汇报,争取党委的支持,同时,围绕乡党委的中心工作开展视察、调查活动,为中心工作开展出主意、想办法,提升人大的工作地位。三是建议及早落实人大经费保障。在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硬件设施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好联络站代表接待接访工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良好的条件,打造新的平台。四是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围绕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保攻坚等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各种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为创建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而不懈努力。

    点击浏览下一页

     附:

    济源培训有感(外两首)

    ◎ 王化雨 

    一山一水一精神,培根铸源塑灵魂;

    黄河安澜小浪底,愚公移山又逢春。

    培训研讨聚合力,谋策献计定乾坤;

    打造星级联络站,周口人大名声震。

     

    五龙口

     

    孟夏造访五龙口,

    重温誓词震山沟;

    司令足印今犹记,

    歌唱祖国竞风流。

     

    杜八联

     

    留庄英雄民兵营,

    齐心抗战雄纠纠;

    葫芦舟里传奇事,

    渡口犹在创一流。

     

    (作者:扶沟县大李庄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副站长) 

    责任编辑:毛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