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县市区动态 >> 商水县 >> 浏览文章

    商水县张明乡白寺镇固墙镇化河乡巴村镇舒庄乡城关乡人大信息

    2020/4/29 22:15:02 浏览次数: 【字体:
    张明乡人大开展扶贫知识测试,夯实扶贫基本功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提升基层干部对扶贫知识的掌握度和扶贫业务能力,近日,商水县张明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干部职工开展扶贫知识测试,旨在通过知识自查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
     
    截至目前,张明乡先后数次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会、“明白人”学习促进会以及扶贫知识测试等若干项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全员知识检测,让广大扶贫干部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掌握扶贫惠民政策,既要学得精,又要讲得通,更要做得实,不断提升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人大代表表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到现在,我们期待每一个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都能做到“十三个说得清”(即家庭状况、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驻村帮扶成效、村庄变化十三项内容说得清)。确保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执行政策不走样,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知、真用。以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工作作风,坚决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孙志刚 许梦珂)
     
     
    白寺镇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
     
    4月28日,商水县白寺镇人大代表、天坡村脱贫责任人毛凤灵在天坡村召开脱贫攻坚会,针对近日发现的问题进行研判,传达了镇领导班子会议精神,并指出白寺镇天坡当前存在的问题,指明下一步工作重点,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毛凤灵: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距离收官还有八个月,我们要坚决不获全胜不收兵。当前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工作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对标对表各级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从全面过细排查、全面补齐短板漏项、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精准帮扶举措,压实工作责任,严肃纪律作风,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周武帅 张鹏飞)
     
     
    固墙镇人大主席团检查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4月29日上午,商水县固墙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深入到固墙镇王店村、固墙镇张坡村及固墙镇二中等单位就金融扶贫户贷户用、扶贫信息数据清洗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逐项督导,确保各项工作都整改到位。
     
    代表们建议,一是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金融系统在支持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就的工作,近年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已脱贫人口户贷户用额度持续增长,贷款覆盖面稳步提升,对贫困地区贷款增速较快增长,基础金融服务明显改善。二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对县脱贫攻坚办交办的问题,要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做好逐村、逐户、逐项进行摸底排查,对于疑似问题要进行核实和校准,发现问题要及时修正、补齐短板和弱项,保质保量完成扶贫信息数据清洗工作,务必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周武帅 马辉)
     
     
    化河乡人大代表为实现安全生产常态化建言献策
     
    近日,商水县化河乡人大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分组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执法检查,代表们怀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安全生产常态化提出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深入再生纤维企业、建筑工地、重点路段、超市、河塘等安全事故易发场所、地方,实地查看了安全措施规章制度、安全警示标志、消防设施、安全配备等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并听取企业法人安全工作汇报。经过实地查看、综合分析,代表们认为,乡政府对安全生产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但也存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安全知识培训流于形式等短板。
     
    就如何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啊安全生产常态化,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代表们提出五条建议: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政府主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二是强化安全教育。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时紧时松、一曝十寒工作态度,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形成常态化监管;三是未雨绸缪经常性排查事故隐患。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治理,注重发挥安全员作用,开展经常性自查,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已排查出的隐患,落实好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四是提高事故处置能力。认真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值守,落实好救援队伍和装备物资,一旦出现事故,确保第一实际处置,把损失降到最低;五是健全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机制。对安全生产事故实行责任倒查,顶格追责,教育当事人,警示周围人,唤醒所有人。(孙志刚 张长河)
     
     
    张明乡人大代表持续发力为学校复课保驾护航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变好,学生返校复课成为群众当下关注的焦点,张明乡人大代表持续发力,努力为全乡中小学生提供安全有序的学习环境。4月26日至28日,张明乡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针对学校物资筹备、人员排查、管控措施,安全保障、食品卫生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
     
    代表们建议,一是各个学校要落实责任,细化分工,实行网格化管理,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以班级为单位,班主任为责任教师,保持与学生的密切联系,及时收集和报送学生健康状况,复课情况等相关的信息。同时配合学校做好卫生消毒、教育教学、物资保障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注重心理疏导。通过微信家长群、钉钉平台、教师朋友圈等渠道,持续向学生家长推送疫情防控和心理疏导知识,从认知和心理层面提高学生和家长的抗疫能力。三是加强安全管理,保障物资储备。学校要确保测温仪、消毒液、防护口罩等物资供应,开学前对校园各区进行无死角消毒清洁,阻断疫情蔓延渠道。同时,做好学校返校后日常生活和学习等各项保障工作。(孙志刚 徐梦珂)
     
    商水县人大代表袁春丽帮助贫困户种植金银花脱贫致富
     
    近两年来,商水县人大代表、巴村镇组织统战委员袁春丽帮助胡集村贫困户刘建民种植20亩金银花实现脱贫致富,袁春丽把刘建民的经验向全镇推广,经过努力,巴村镇发展金银花300多亩,年亩均收入1万多元,5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孙志刚 乔连军)
     
     
    商水县舒庄乡人大检查脱贫攻坚工作加快推进危房改造进度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关键时期,为切实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全力以赴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 4月28日上午,商水县人大代表,舒庄乡党委书记陈国平深入到舒庄乡杨庄村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并督导危房改造工作。
     
    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也是陈国平书记此次检查的重点。陈国平书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询问了解等方式,走访了危房改造贫困户,详细了解危房改造项目进展情况,并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相应的解决意见和推进要求。
     
    陈国平书记强调,各级代表要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推进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扛起责任担当,严格按照相关政策,着力解决好贫困户建房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要大力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进一步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周武帅 刘兴丽)
     
     
     
    商水县人大代表陶德山在吴楼行政村走访贫困家庭和独居老人
     
     
     
    4月28日,商水县人大代表、城关乡党委书记陶德山来到城关乡吴楼行政村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和独居老人,了解吴楼村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倾听困难群众的心声和期盼,为他们想办法、出主意,共谋脱贫致富路。
     
    在贫困户朱玉兰家中,陶德山与她拉起了家常。询问了家中孩子上学、老人健康状况、收入情况、和她个人工作等情况,征询了朱玉兰意见,是否愿意在家做一些工作,如编制渔网、到村里扶贫企业就业,这样既有一定的收入补贴家用,也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朱玉兰在听到可以不出村工作,开心的同意了,陶德山当即要求村内扶贫干部针对其家庭情况,进行安排技能培训,达到要求后到村内进行工作。
     
    随后在独居老人王美英家中,陶德山详细了解了其家庭情况、健康状况、子女上学、收入来源等情况,倾听了她目前生活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生产生活方面的打算和诉求,随后陶德山同老人分析了其致贫原因,向其详细讲解了精准帮扶的相关政策,并鼓励她树立信心,克服困难,找准发展路子,通过政策的帮扶和自身的辛勤劳作,早日摆脱困境,脱贫致富。
     
    走访过后,陶德山与扶贫干部在交谈中指出,老百姓生活有了保障,心里才有盼头,我们扶贫工作队员不仅要找出贫困户致贫根源,更要鼓励帮助群众树立生活信心,实施精准扶贫,更要坚持与“扶志”相结合,把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扶”起来,帮助群众、动员群众、激发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参与发展产业促增收,真正让群众想脱贫、能脱贫、早脱贫,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叩开增收致富的大门。(周武帅 孙新亚)
     
     商水县化河乡人大代表为信访维稳工作建言献策
     
    近日,商水县化河乡人大以代表小组活动的形式组织代表对全乡信访维稳工作开展了调研活动。各小组采取听取村治调主任汇报、查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记录、走访选民、与涉访当事人进行交谈等方式,全面掌握目前全乡信访维稳形势、存在的问题,并召开小组座谈会,寻求做好新时期信访维稳工作的路径。
     
    代表们认为,近年来,化河乡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信访条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属地管理责任,筑牢村级防控网,信访维稳形势持续向好,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但是,代表们在调研中还发现,信访维稳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问题。如;一些村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化解矛盾纠纷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被动应酬;部分群众认识上仍存在有“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错误观念;还有的群众信“访”不信“法”,本来是该到法院解决的问题偏僻要到信访部门诉求解决,既增加了信访部门的工作压力,也延误了依法保护合法权益的最佳时期。
     
    为进一步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提升全乡信访维稳工作水平,巩固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代表们提出了“六个到位”的工作建议:一是矛盾纠纷排查到位。建立“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缝隙”的信访隐患排查网络,坚持以村为重点,对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早发现、早介入、早控制、早解决;二是领导接访下访到位。多举措畅通信访渠道,乡村两级领导干部坚持开门接访、下访,主动约访,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重点人员稳控到位。加强信息共享,加强重点人员信息掌控,坚持每天“零报告”,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对重点信访事项和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重点人员组织专人稳控,坚决做到将人员稳控在当地;四是重点事项化解到位。各包村领导干部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事项、重点人员制定专门化解措施,明确化解时限,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确保“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五是宣传教育引导到位。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向选民宣传普及《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整合农村现有文化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建设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专栏等,教育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六是人大依法监督到位。人大代表要充分利用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力,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民主评议,对失职、渎职、不作为、慢作为造成重大越级上访事件的责任人说“不”;对上级交办、转办的信访案件跟踪问效,确保处理公平公正。(孙志刚 张长河)
     
    责任编辑:毛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