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行政·司法 >> 市公安局系统工作 >> 浏览文章

    女警长和她的“情报站”

    2014/4/15 19:40:35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大家心目中,女警官一般表情冷酷、言语犀利,可西华县城关派出所汉唐大街警务室的这位女警长,说话却时常面带微笑,言语平易近人,总给人一种邻家女孩的感觉。

      这位80后女警长名叫周碧璇,4月11日,记者与她聊起警务工作的感受时,她开口说:“作为基层警务人员,你板着脸和面带微笑与群众打交道,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一点小小的改变,能很大程度上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从而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当日下午,记者前去该警务室走访,如果光看门头上的LED显示屏显示的企业招工信息,不看警务室挂牌,还以为进错了地方。身着警服的周碧璇和大家心目中的女警官一样英姿飒爽,可当她张口说话,大家就知道她是一位温柔的女警官。

      “招工平台是警务室为辖区内流动人口免费提供的一项中介服务,目前已经为辖区内的企业招了40多名员工了。”见记者一直面带疑问地盯着LED显示屏滚动的招工信息看,周碧璇和她的同事一边热情招呼一边解释说。

      汉唐大街是该县的一条餐饮商业街,流动人口较大。警务室就设在这条街的东段,辖区面积2.6平方公里,下辖两个居委会,常住人口7000多人。与其他警务室不同的是,该警务室辖区包括4家产业集聚区内的企业。

      2012年,西华县公安局把警力下沉,增设了包括汉唐大街警务室在内的多个基层警务室。2007年入警后一直从事派出所内勤的周碧璇被选派到这里担任警长。警务室有4名辅警,他们中除1人是80后外,其他3人都是90后。

      “好多事都要自己拿主意、做决定,既要把工作做好,还要领导辅警开展警务工作,当初感到压力很大。”周碧璇说,“既然到了新岗位,就要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好”。

      一条条以前并不熟悉的小街小巷变成熟路,一张张便民卡片换来越来越多的笑脸,一张张陌生面孔渐渐变成熟人……为全面准确掌握辖区基本情况,警务室设立后,周碧璇带领辅警利用3个多月时间,结合当时开展的“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解百家忧”活动,深入辖区走访采集信息。

      在警务室电脑上,辅警谢富黎特意让记者看一张辖区平面图。他自豪地说:“这张图可是我们自己动手设计的,辖区内的居民分布情况一清二楚。”

      周碧璇告诉记者,虽说4名辅警年龄不大,但责任心很强。每个人都积极主动地为警务室出主意、作贡献,想方设法方便群众,那张辖区平面图就是辅警王云鹏发挥自己广告设计特长制作的。他们用半年多时间走遍了辖区内所有单位、门店、居民区,详细搜集了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每间门店的详细信息,分类整理后按道路和居民区分别绘制了辖区平面图、楼院方位图等,并将这些基础信息录入到警综平台社区警务系统,为掌握辖区情况、提高办案效率提供了快捷有效的参考信息。

      除了辖区平面图,楼院方位图、警务室飞信群、QQ群、微信、便民服务卡等都是该警务室在平常工作中积累出来的工作经验,极大地方便了辖区居民与警务室的沟通和交流。

      免费招工平台是该警务室创新之举。听完他们的介绍,记者终于明白了这里面的“玄机”。

      原来,该辖区内的4家企业用工流动性较大,为能及时掌握这些流动人员的情况,他们通过招工中介平台,在为企业招工时就详细登记了他们的个人信息。通过日常定期对企业员工的采集排查,既能帮助企业把好用人关,又能清晰、准确地掌握辖区内流动人员的详细情况。

      说到得意之处,辅警谢富黎自豪地说:“别看我们警务室小,和情报站没啥区别,信息量大着呢,只要是辖区内人口,他们的基本信息和情况我们了如指掌,都能从信息库查到。”

      除了对辖区居民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在为群众服务方面该警务也做的非常到位。2012年底,辖区内一位70多岁的潘姓老大爷很神秘地通过便民服务卡上的电话向周碧璇反映称,与他相邻的一出租房内有几名青年常常半夜才归宿,只要他们一出现,从隔壁就会传出机器声响。老大爷联想起电视新闻报道中的不法分子半夜加工毒品场景,就怀疑出租房内非常可疑,为此常常失眠。

      “其实对这位老大爷隔壁的出租房暂住人员的情况我们非常了解,但既然老大爷把情况反映给警务室了,我们就应该想法解除老人家的担忧。”周碧璇听了老大爷的反映后,第二天就向派出所领导作了汇报,并安排两名辅警着便装到现场摸清情况。当晚,另外两名辅警再次乔装,到老大爷家中进一步查证。经过详细了解,从老大爷隔壁传出的机器声是空调外机工作时的噪音。

      “听了我们辅警的讲解,老大爷心里才算踏实,他说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我觉得有老大爷这句话我们的辛苦就值得了。”周碧璇说,“警务室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大案、要案,但我们的责任心和细心能把大案、要案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样,群众的诉求无小事,我们的热心和耐心能避免一起信访案件的发生,能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信息员 张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3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