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行政·司法 >> 市检察院系统工作 >> 浏览文章

    扶沟县检察院:检察官的课,同学们爱听

    2019/9/25 16:50:19 浏览次数: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风清云淡,丹桂飘香,又是一年开学季。为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9月20日下午,扶沟县检察院“女检察官特别护”的检察官走进实验中学,为该校千余名师生送上生动精彩的法治教育讲座。 

    扶沟县团县委书记王琛、妇联主席司冰教体局局长吴春辉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郁玉琴、实验中学副校长尹永华等出席活动。活动由教育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春辉致辞,团县委副书记闻萌丹主持。

    “同学们!你们有没有在学校里受到过其他同学的欺辱?比如说被强行索要钱物,不给就要挨打,或者被迫替同学写作业,或者被一些同学当众羞辱打骂,再或者被起一些难听的绰号,被别的同学孤立?”法治教育讲座上,扶沟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郝俊琳一上来就向同学们提出了这种“接地气儿”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接着,她围绕“校园欺凌”、“预防性侵”、“校园周边安全”等多个主题通过真实的案例用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生动语言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拒绝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暴力以及防范性侵害等安全常识,引导同学们提高法治观念遵纪守法筑牢心理防线远离欺凌侵害学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尊重师长,团结同学,遵守校规校纪,对法律心中存敬畏,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奋发有为的时代新

    随后,扶沟县检察院“女检察官特别护未队”的检察官王俊霞以谈心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述了未成年人犯罪的有关法律规定、常见犯罪的构成要件及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知识,并通过一系列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真实案例深入地剖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成因,传授了未成年人面对不法侵害时的自我保护方法,教育广大学生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和方式,做知法懂法的好少年、好公民,在人生路上坚守法律的底线,实现人生价值。

    扶沟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郁玉琴对法治讲座进行总结,她说,此次送法进校园活动,推动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有效落实,通过检察官的授课,培养青少年学生的民主、法治观念,让青少年学生认识到法律不是约束行为的锁链,而是保障生活的要素,偏失的正义会得到法治力量的匡扶,弱势群体也能得到法律阳光的普照,从而自然地产生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提高青少年明辨是非的能力。同时通过检校携手,为学生们营造和谐、健康、平安的校园环境,以法律之手推动依法治校、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法治教育讲座中,同学们一边认真听讲,一边仔细记笔记,目光紧紧地盯在检察官身上,随着检察官绘声绘色的讲解时而惊讶,时而紧张,时而眉头紧锁,时而喜笑颜开,对检察官的互动提问踊跃回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法治课让他们受益匪浅。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养成遵纪守法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同时利用所学法律知识,增强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积极上进,争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关心关爱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检察机关责无旁贷。在今后的工作中,扶沟县检察院将继续严格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坚持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正义凌然仗剑而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久久为功,驰而不息;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风细雨,关怀备至,不断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未成年人保护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葛清华  王冬晋)

    责任编辑:毛琦

    点击浏览下一页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