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行政·司法 >> 市法院系统工作 >> 浏览文章

    【关注人代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2020/5/14 0:27:03 浏览次数: 【字体:
     
    * 姬慧洋 陈永团
     
    点击浏览下一页
     
    5月13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军杰向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作《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全市法院工作亮点
     
    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28878件,审执结123602件,结案率95.90%,收结案同比上升4.12%、3.94%,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12779件,审执结12498件,结案率97.80%。
     
    全市有7个基层法院结案率进入全省前10名,综合审判、执行质效均位居全省第2位。
     
    一、牢固树立安全稳定意识,扎实推进平安周口建设
     
    依法惩处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6983件,判处犯罪分子8980人。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审结案件1401件;针对危险驾驶犯罪居高不下的情况,审结案件1308件,维护公众出行安全。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年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9件204人,坚持“打伞破网”、坚持“打财断血”、坚持打出声势。
     
    保持惩治贪腐高压态势。全年共审结各类职务犯罪案件91件140人,其中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8人。
     
    全面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全年共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11件397人;规范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审结案件1073件。
     
    二、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年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70346件,同比上升15.86%。
     
    积极维护社会和谐安定。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一审审结民事案件23033件;妥善审结115件涉弱势群体案件;一审审结知识产权案件405件。
     
    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共受理各类破产案件44件,办结25件。2019年省法院营商环境评价,周口法院位居全省法院第1位,有7个基层法院进入全省前10名。
     
    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11件,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三、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全年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3252件,同比下降37.65%。
     
    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年共撤诉行政案件379件,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全市人民法庭共收案27396件,结案26763件,结案率为97.69%,深入学校、社区等场所普法47次。
     
    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
     
    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41786件,执结38610件,执行到位金额38.9亿元,结案率为92.40%。
     
    加强执行精细化管理。全年共发出律师调查令3162份,发现财产线索335条,成功促成68件案件达成和解、91件案件执行完毕。
     
    加大失信惩戒和打击拒执犯罪力度。全年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4401人次,组织集中执行42次,出动车辆621次,参与执行干警2123人次,司法拘留1326人,判处176案182人。
     
    五、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执法办案提质增效
     
    扎实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顺利完成84名员额法官的择优选升和按期晋升工作;全面推行专业化审判;全市法院院庭长结案49854件,占结案总数的40.33%。
     
    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服务型法院建设
     
    扎实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做好“一站式”服务,全年网上立案26480件,网上交费15761件,电子送达45466件;抓好“一站式”解纷,全年调解各类案件17081件。
     
    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累计庭审直播14765场,上网裁判文书116100份,发布微博微信信息430条,召开新闻发布会8次。
     
    切实保障民生权益。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8600余万元,为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566.49万元。
     
    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官队伍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不断推进法官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强化教育培训,全年共培训干警5214人次。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两级法院全年共对9人进行了批评教育,11人受到警告以上党政纪处分。
     
    八、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
     
    认真办理代表委员提案建议,办结率100%。
     
    以《周口审判通讯》为载体,向党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法院重点工作,共发出审判通讯10期11000份。
     
    2020年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武器、理论指引、根本遵循,深入开展“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干警“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全力配合政府实施的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缓解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努力维护市场交易秩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推进平安周口建设,深入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服务法治政府建设。
     
    四是进一步加强司法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切实发挥司法的定分止争作用,完善干警业绩量化考核体系,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效果。
     
    五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法官队伍。强化干警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切实做到防微杜渐。
     
    六是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诚恳接受政协、纪委监委、检察和社会各界监督,自觉把审判权置于“聚光灯”下行使。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