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行政·司法 >> 政府工作 >> 浏览文章

    太康环保局积极应对雾霾天气

    2013/12/13 17:07:04 浏览次数: 【字体:

     

          去冬今秋以来,太康县两次受到大范围重污染区域性雾霾天气侵袭,给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工作生产生活和交通安全造成极大影响,社会反映强烈。对此,太康县环保局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积极应对雾霾天气。

       一是制定治理方案和应对预案。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进行雾霾天气综合整治,是政府年度要办理的十项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作为主办单位,职能部门,太康县环保局将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大气污染治理方案和详细雾霾天气综合整治应对预案,明确任务节点、重点和目标,提出有针对性的市民健康提示和应对措施。

    二是扎实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太康县是农业大县,据农业部门统计,作物面积达130万亩。由于农村生活条件改善,薪柴观念变化,秸秆利用途径少,处置费工费力,废弃现象严重,再加上环保意识淡薄,就地焚烧秸秆现象屡有发生,造成大气污染,形成雾霾天气。对此,环保局召开专题会议,下发秸秆禁烧通知,在乡镇驻地及行政村张贴标语、悬挂条幅,电视台滚动播出游动字幕,广泛进行禁烧宣传。工作中,班子成员包片,环境监察中队包乡,巡查组督查,加强禁烧执法监管,有效遏制了全县夏秋作物秸秆焚烧现象发生。

        三是进行燃煤锅炉污染综合治理。对全县燃煤锅炉进行了认真排查,对未经环保验收、超标排放的燃煤锅炉使用限期治理整改,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报请县政府依法取缔。推广使用燃用清洁能源锅炉。城市建成区天然气和供热管网覆盖范围不得新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原有的淘汰或改造。近年来,先后取缔小燃煤锅炉23家,浴池燃煤锅炉改地热7家。

        四是控制建筑拆迁等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加大对建筑施工工地和拆迁现场的扬尘治理监管,要求业主落实对施工沙、土等物料的储备及运输实行严密覆盖和洒水降尘措施,减少扬尘扩散对大气造成二次污染。
        五是实行机动车环保合格标志管理制度。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自111日起,对本县机动车(暂不包括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和摩托车等)核发环保检验合格的绿、黄色标志,逐步淘汰老旧、污染严重的在用机动车,实现车辆增加、排放量减少的目标,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信息员)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3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