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行政·司法 >> 政府工作 >> 浏览文章

    沈丘县积极推进清洁家园活动

    2014/3/2 11:28: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改变沈丘农村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环境面源污染,还群众碧水蓝天的生态环境,沈丘县环保局在县委、县政府及市环保局的领导下,积极牵头、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清洁家园”专项活动的开展。

    一、政策扶持,典型推进为确保活动开展,沈丘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为常务副组长的“美丽沈丘清洁家园”乡村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工作方案,确定了以政府主导、领导分包、乡镇负责、部门联动、群众参与、企业帮扶等扶持政策,在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选出33个行政村作为试点,通过百日治理专项行动,由点带面,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该县33个县处级领导每人承包一个试点村;33个优秀企业和33个县直单位帮扶33个试点村,县财政对每试点村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解决资金6万元,县直部门和企业帮扶资金已达到260万元。

    二、广泛发动,营造氛围。该县在131029召开了“美丽沈丘清洁家园”乡村治理专项行动动员大会,1227在付井镇召开现场会。还在县电视台、新沈丘报、县委县政府网站对本次清洁家园行动进行了广泛宣传,并利用宣传车、村头大喇叭、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建设文化墙、文化广场等形式对本次清洁家园行动进行宣传,使活动深入人心,并采取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有效调动群众参与乡村专项行动的积极性。

    三、实施六项工程,改善环境。为改变试点村环境面源污染现状,该县一是对生活垃圾进行整治;二是对生活污水和坑塘沟渠污染进行整治;三是对村内乱堆李坟的秸秆进行整治;四是对村内畜禽散养和粪便污染进行整治;五是逐步改善饮水安全;六是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治,并制定了整治标准。自活动行动开展以来,全县33个试点村组织50000多人次,对村庄道路两则10000多吨垃圾进行清除,对清理坑塘40余个、清理沟渠6000余米。目前,试点村生活垃圾、秸秆得到有效清理,无乱堆乱倒现象;村内道路、空地无坑洼积水和污水乱流现象;村内坑塘沟渠岸坡无垃圾、水面无漂浮物;各试点村按要求建设了垃圾池、配备了垃圾桶、制定了保洁制度、聘请了村保洁员,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村民们高兴地的说,“政府为群众实实在在的办了一件大好事。”

    四、长效管理,确保实效。为了确保“美丽沈丘清洁家园”乡村治理专项行动落到实处,一是建立垃圾处理运行机制。村内建设垃圾收集设施,每村配备了2名保洁员,定时队村内卫生进行保洁,对建立了镇收集、县运输的垃圾处理模式。二是建立卫生保洁投入保障机制。通过县乡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和社会力量捐资支持等方式多方筹措经费,形成长期的环境卫生投入保障机制,落实保洁人员、垃圾收运设施及运行管护经费,使“美丽沈丘·清洁家园”活动持续开展,人民群众长期受益。(市环保局办公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3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