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行政·司法 >> 政府工作 >> 浏览文章

    市水利局纪检组为水利发展保驾护航

    2017/11/17 9:20:44 浏览次数: 【字体:

             周口人大全媒体讯(信息员)沙颍河自西向东奔流不息,坐落在沙颍河上的周口大闸旱时放水、涝时闸水,起着调节水利的作用。市水利局纪检组以此为喻,把它比作能治贪腐的“廉政闸”。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水利局纪检组全面聚焦主业主责,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我市水利改革稳步发展保驾护航,2017年被市纪委表彰为2012年至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

      勇于担当,夯实监督责任。市水利局纪检组要求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与局党组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强化责任担当。他们强力推行“四化三查”,明确了党组领导班子5大类26项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11项主体责任,明晰纪检组8大类30项监督责任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12项问责清单,厘清列出职权清单185项,制订对外服务主要权力业务流程图15项、单位(科室)内部运转流程图38项,建立完善问责机制4项,促使各级各部门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

      敢于亮剑,严格执纪问责。市水利局纪检组在执纪监督中,摸索出“5+1”工作法,即“一看二听三查四问五提醒”+“问责”方法。近年来,他们对市纪委信访室转交的68起问题线索进行认真调查、按期办结;对市委巡察组移交的群众举报的16起案件做到了有件必查、查必有果;给予7名违纪人员行政警告处分,对履职不力的1名局属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问责。同时建立常态化明察暗访工作机制,先后对局属单位作风情况开展明察暗访68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存在“四风”问题129人次。此外,逐步建立完善“月月有检查,季季有通报”的常态机制。十八大以来,累计检查通报86次、查处违反作风规定问题78个,约谈主要负责人368人次,组织处理18人。

      善于创新,强化教育监督。市水利局纪检组组织全局上下认真落实市纪委《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早抓小加强执纪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观看《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等警示教育录像片,时刻做好廉政提醒。5年来,共开展廉政谈话158人次,谈心提醒369人次,信访谈话126人次,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法制观念。他们还开通“周口清风水利”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技术宣传廉政教育文化。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