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行政·司法 >> 政府工作 >> 浏览文章

    周口市2017年水利工作综述及2018年工作展望

    2018/4/18 15:44:12 浏览次数: 【字体:
    【行政/司法】 问渠哪得清如许
    ——周口市2017年水利工作综述及2018年工作展望
     
    *陈永团  任颖达 周可可
     
    核心阅读:“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南宋诗人朱熹这首《观书有感》中的所谓“源头活水”是指从书中不断汲取新的知识,激励人们要博学知书、精深学问。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水利系统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改革创新、狠抓各项水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在以邵宏伟局长为“班长”的带领下,周口水利人将正如这首诗所表现的意境一样,思想上灵气流动,思路上开阔明畅,精神上清新活泼,锐意进取、奋发有为,谱写周口水利事业新辉煌。
     
     
    2017年工作回顾
     
    ◆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夺取新胜利。全市完成投资1780万,建设河道管护工程30处,工防基础得到了夯实。去年汛期、汛后,我市降水偏多,东南部部分县(市)农田发生涝灾,各级防汛和工管单位强化责任、科学调度、通力协助,确保了主要河道堤防和重点水利工程安全,减少了农田内涝损失。强化抗旱统筹,全市投入抗旱资金677万元,累计出动抗旱劳力2.12万人次,动用抗旱机械1万台套次,浇地39.5万亩次,有效保障了农业增收。
     
    ◆基建工程实施取得新成绩。一是全面开工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中心城区7条河道水系全面开工,通过实施水利、截污、景观、桥梁等工程,使中心城区的水活起来、动起来、清起来、美起来,提高了我市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改善了河道水体质量、提升了城市形象品位。二是强力推进周口市汉阳路大闸桥加宽工程。工程计划投资8400万元,主体工程接近尾声。三是大力实施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
     
    ◆农村水利建设获得新成果。一是狠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持续开展“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全市2017年至2018年冬春累计完成投资28.96亿元,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5.01万亩,改造中低产田26.32万亩。二是强力推进灌区建设。完成投资1400万元,基本完成了沈丘泉北灌区建设任务;计划投资4460万元,完成沙河槐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任务。三是加快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全市2017年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总投资1.27亿元,已全部完成建成任务。四是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2017年全市共整合资金4.76亿元,解决了103万农村居民的饮水问题(其中贫困人口13.8万),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得到全面解决。
     
    ◆水资源管理实现了新进展。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二是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是严格水政执法。四是严格节约用水管理和水环境保护。五是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
     
    ◆ 深化水利改革取得新突破。河长制建设全面推行,市县乡三级203个工作方案全部出台。全市4566名河长到岗到位,市县乡河长制办公室全部成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基本建成。各级河长已累计巡河9700余次,设立公示牌近1600块。启动了水资源费改税工作。
     
    ◆水利行业管理得到新提升。通过保障运行和强化管理,有效承接丹江水1462万立方米,周口南水北调工程受益人口达到了21万人。完成了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等项目可研报告,将全市13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纳入国家灾后薄弱环节建设规划,增强了项目储备。严格落实全市水利项目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全年未发生一起质量与安全生产事故。
     
    ◆水利党建工作呈现新局面。一是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三是进一加强了廉政建设。四是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规范。
     
     
    2018年工作谋划
     
    ◆狠抓防汛抗旱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和“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的目标要求,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防御水旱灾害。
     
    ◆狠抓重点工程实施。一是强力推进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具备条件的河段和桥梁,迅速开工建设,实现投资和进度新突破。二是及早完成周口市汉阳路大闸桥加宽工程,汛前全部完成汉阳路大闸桥加宽工程,进行竣工验收,争取提前通车运行。三是加快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西线输水管线建设,确保5月底建成通水,强化运行管理,不断扩大配套工程供水规模。四是加快实施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
     
    ◆狠抓农村水利建设。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农村水利建设。一是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尽早实现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二是抓好灌区建设,加快郸城丁村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的建设。三是抓好农田水利项目县。四是抓好管护机制建设。
     
    ◆狠抓水资源管理工作。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三条红线”刚性约束,认真抓好取水许可审批、用水计量、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管理,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做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涉水工作和水美乡村创建,加强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加大水政执法巡查力度,为维护水事秩序保驾护航。
     
    ◆狠抓水利扶贫工作。加大对贫困县的政策措施、资金投入、项目安排等方面的倾斜力度,努力解决贫困县乡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强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持续抓好对口帮扶工作,加大对沈丘县卞路口乡马楼行政村的投入力度,如期圆满完成帮扶任务。
     
    ◆狠抓水利改革工作。坚持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建设,划定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范围,组织开展“清河行动”和各级河长湖长巡河巡湖,推动各级河长湖长尽责履职。
     
    ◆狠抓行业管理工作。狠抓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工程运行管理,努力保障工程良性运行、持续发挥效益。依法依规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力度,严格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秩序。加大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抓好水利项目质量和安全管理。
     
    ◆狠抓党的建设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管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政治素质和干事创业能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