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行政·司法 >> 政府工作 >> 浏览文章

    【工作研究】周口市商务局关于全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8/6/2 15:32:34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5月30日)

    * 张秋霞

    一、我市营商环境的发展现状

    (一)健全工作机制,工作举措扎实有效。围绕优化投资环境,市县两级均设立了由政府领导任组长的工作组,强化了对营造环境工作的领导。严落实国家省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资增长的政策措施,有力提高了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规范性。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深入推进外资企业设立、变更备案管理改革, 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二合一”改革,实行“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新模式。实现了外商投资设立及备案由审批制改为网上备案制;全面实行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格制定落实了招商引资协调推进制度、量化考核制度、情况通报制度、重大项目领导负责制度等;同时,外商投诉受理工作网络进一步健全,各地均做到了有专人负责,法制理念进一步提升,为快速解决外来客商在周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维护客商的合法权益,让客商在周口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生活打下坚实基础。1-3月份,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3家,合同外资189.46万美元;实际吸收外资完成4009万美元;全市新增省外资金项目41个,合同引进省外资金373.8亿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47.3亿元。

     (二)转变政府职能,政务环境更加便民利企。近年来,商务部门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策服务体系建设,良好的政策政务环境正在形成。一是落实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了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编制公开,完善了自上而下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体系。以简化办事流程目标为牵引,市商务局共取消行政权力3项,调整行政权力2项。二是强化政策支撑,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全面落实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制,全市有180多家企业开展对外贸易业务。今年1-4月份,全市已实现进出口额25.93亿元人民币。市委、市政府及两办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周发〔20098号)、《周口市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工作方案的通知》(周政办〔201719号)和《周口市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多途径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三是搭建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开拓市场。目前,全市已建成开发区、集聚区、专业园区40多家,我局又与海关配合,开辟了进出口绿色通道。同时,市商务局会同有关部门,坚持每年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实现了与商务部、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http://fec.mofcom.gov.cn)的对接,对境外投资国别(地区)进行指导、服务一带一路投资、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在推动企业引进来走出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简政放权的含金量还不够高,手续还不太简便。政府、市场、社会三者间的权责与边界还不清晰,一些本该直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审批事项,仍在政府体系内部打循环。有些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的审批事项,权限下放得不配套、不同步,造成企业上下奔波,很不方便。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渠道还不顺畅,机制还不健全,企业的利益诉求还缺少有效的表达反映途径。

    二)外贸进出口出现异常波动,进口下降幅度较大。全市一季度外贸进口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益海粮油作为我市进口重点企业,受到2018年国家报关政策调整影响,原在连云港转关的进口大豆自2018年须改为在周口直接报关,这样在2017年底,益海粮油将原计划进口大豆陆续转关变成了一次性转关,抬高了2017年的进口额度,透支了2018年进口额度,造成进口下降幅度较大;另外,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原从美国进口的大豆都改为从巴西进口,每吨成本上涨30美元,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三)利用外资面临较大压力,项目质量亟需提高。今年,我省实际吸收外资实行保质量、不增长的总体部署,因此,省商务厅对项目质量把控非常严格。3月份我市上报实际吸收外资9930万美元,省商务厅仅确认1250万美元,完成省定目标55718万美元的7.2%,利用外资亟需提高项目质量。

    (四)在电子商务发展存在较大短板。全市电商子商务发展整体呈现出缺主导园区、缺政策扶持、缺人才支撑等问题,制约着下一步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三、意见建议

    (一)加大开放招商力度,增强投资拉动。持续加大临港经济招商力度。围绕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的目标,把临港经济作为全市跨越发展的新引擎,作为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促进2018临港经济高峰论坛35个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早投产、早运营。二是持续开展多形式招商活动。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继续开展驻地招商,积极组织举办好5月份、6月份在长三角、珠三角专题招商活动。

    (二)积极扩大对外贸易,增强出口拉动。一是继续加大对重点外贸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对重点企业和重点进出口商品的监控和跟踪服务,及时了解重点企业、重点商品进出口动态,防止重点企业的进出口大起大落,保持全市进出口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统一规划发展全市跨境电商业务,加快建设跨境电商孵化园、集聚区,推进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抱团发展,形成集聚效应。三是加快出口基地建设。依托纺织服装、食品调味品、制鞋三大出口基地,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外向型企业,培育产业集群和外贸主体,壮大进出口能力,增强出口后劲,促进外贸增长。

    (三)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增强内需拉动。一是推进电商进农村。全面推进太康县、商水县的电商进农村工作,拓展电商发展空间,加快普及农村电子商务,完善农村电商服务功能,继续开展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二是推进电商进社区。发展社区电子商务,选择条件适宜的城市社区、县城社区和新农村社区开展试点。建成一批集网络购物、商品代收、智能终端配送、家庭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网点,推动社区生活服务便利化、品质化发展。三是打造电商物流园。积极与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配合,按照港区规划,引进大型电商物流园项目,进一步提高承载能力。

    (四)加大上报下传,解决企业诉求。按照商务部门和贸易促进会的优势,按照本次在调研中部分企业的要求,分行业系统组织收集企业的购销信息,组织专业化的购销对接会,切实增强对接会的专业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实为企业提供急需的服务。(作者单位:周口市外商投诉受理中心)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