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行政·司法 >> 政府工作 >> 浏览文章

    张洪纲 :正确处理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之间关系之浅见

    2020/7/15 0:19:08 浏览次数: 【字体:

    机关事务本质就是为党政机关提供“物质”的后方战线,没有适时的物质保障和适宜的服务保证,党政机关各项工作就无法正常开展。因此,机关事务工作服务于党政机关要以管理为重、服务为先。

    一、机关事务工作的特点决定着要以管理为重、服务为先

         (一)机关事务的广泛性。机关事务工作涵盖面较广,包含并不局限于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餐厅管理、基建管理、水电气管理、文印管理、物业管理、会务管理、空调管理、消防管理、日常维护维修等及其他日常性事务。每个项目工作都比较繁杂,涉及范围广,与党政机关的各项工作、生活都息息相关。管理工作是否到位,外在的体现就是服务,把服务挺在前面,就是管理过程的体现。

    (二)机关事务的服务性。机关事务工作是服务工作,从机关事务工作的内容来看都是为党政机关工作服务的,是党政机关工作顺利进行的保障。作为管理者就要把各种管理经验、管理办法进行整合,形成统一的管理办法、统一的管理模式、统一的管理手段、统一的管理目标,从而形成最有特色、最有效果、最科学、最有用的管理模式,而把管理工作体现出来的最好方式就是服务。比如,协调管理好保安、保洁、会务、餐厅工作服务于党政机关,就需要我们工作人员有热情、有耐心、有能力、有技能,把服务的内容、形式、标准充分展示出来,才能得到广大干部职工支持和认可。

     (三)机关事务的和谐性。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事无巨细,头绪繁多,既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有人与物之间的关系,而人与物的关系处理不当,又会影响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机关事务工作所需的交通、水、电、暖、维修保养等服务保障样样都要细心考虑周全,精心安排,稍有疏漏,就会影响党政机关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干部职工的工作情绪。因此,在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上,存在很多内在关系,各个环节都可以体现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作为管理者必须强调内部精细化管理,注重外部细节方面的服务,正确处理好管理和服务的关系,重点是处理好对服务对象的关系,是打造机关事务和谐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机关事务工作的性质决定着要以科学管理为手段、服务保障为基础

    (一)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机关事务管理能力。建立健全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各项规章制度,是做好服务好党政机关工作的关键。比如,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的出台,为基层作好这两项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部分省辖市也相继出台这“两个办法”,使全省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的规范化管理更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也使机关事务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得到质的提升。

    (二)加强奉献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机关事务工作部门作为服务性部门,机关事务工作者更需要强化奉献意识,这也是机关事务工作性质决定的。“机关事务工作是党政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机关事务工作不是中心,但要服务中心;机关事务工作不是大局,但又牵动大局;机关事务无小事,但又必须从小事做起。和其他工作比较起来,机关事务工作更需要强化奉献意识,努力提高服务力。因为,机关事务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就在于为党政机关提供保障,为全局服务。

    (三)加强角色意识,提高专业能力。现代社会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分工,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不同的角色意味着不同的责任。机关事务工作根据不同的工作内容也有不同分,作为机关事务管理者要强化从事机关事务管理、服务和保障的角色意识,准确定位,明确职责,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俗话说:“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机关事务工作也存在专业分工,比如有车辆管理、水电管理、基建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文印管理等等。每个管理者和服务工作人员都应该按照专业化的要求做好自己的工作,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这样才能更有效地为党政机关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综上所述,机关事务管理的过程,从实质上讲就是服务的过程。强化服务意识,始终坚持把服务挺在前面,树立把管理的过程就是服务的理念,是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作者:  周口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毛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