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依法·释案 >> 社会法制 >> 浏览文章

    空买空卖套补贴 国独受贿照领刑

    2013/7/22 14:16:17 浏览次数: 【字体:

    空手套白狼在改革开放初期流行一时,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法律体系的健全,不但空手套不到白狼,而且还可能承担法律责任。2012711日,扶沟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单位受贿罪案,一审判决被告单位扶沟县乐涛面业有限公司犯单位受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八万元;同时,对该公司非法所得240323.22元,依法予以收缴,上缴国库;判处该单位原法定代表人朱保军犯单位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中央储备粮某直属库为了套取国家粮食轮换补贴款,与有竞拍资格的扶沟县乐涛面业有限公司商定,由扶沟县乐涛面业有限公司空买中央储备粮某直属库的小麦,然后每吨加价10元再空卖给中央储备粮某直属库,每吨加价10元算作中央储备粮某直属库给扶沟县乐涛面业有限公司的好处费。20084月至20093月,扶沟县乐涛面业有限公司在郑州粮食批发市场、郑州粮食物流市场竞拍中央储备粮某直属小麦52358吨,共获取好处费523580元,除去已上交的税费283256.78元,实际得到好处费240323.22元。扶沟县人民检察院已收缴。另查明扶沟县乐涛面业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20021018日扶沟县粮食局委派朱保军任扶沟县乐涛面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扶沟县乐涛面业有限公司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情节严重;被告人朱保军身为被告单位扶沟县乐涛面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系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二被告的行为符合单位受贿罪的构成要件,构成了单位受贿罪。鉴于被告单位扶沟县乐涛面业有限公司赃款已退出,被告人朱保军自愿认罪,可酌情予以从轻处罚。遂依法做出上述判决。 (李祺芳 邹鹏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3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