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人大简介 >> 领导讲话 >> 浏览文章

    在全市文化产业专题视察和历史文化保护立法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7/26 9:25:10 浏览次数: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解冰山

    (2016年7月)

     同志们: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在8月份召开的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上将听取和审议关于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并针对报告形成专题视察报告和审议意见,交市政府研究办理,限期整改。所以,从监督层面来讲,这次对文化产业的专题视察,不仅是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也是市人大依法落实监督法的生动实践,突出了文化强市的主题,契合了广大群众追求健康文化生活的时代需求。另一方面,从立法层面来讲,省、市人大常委会均把对历史文化保护的立法调研作为2016的立法工作重点,要求7月底以前完成立法调研任务,摸清和掌握立法需求、提出立法建议,上报立法依据和立法项目,为科学编制全市五年立法规划提供依据参考。两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意义重大,为保证监督工作更高质高效,促进立法工作更民主化和科学化,市人大常委会精选了全市文化系统和法律系统的省、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委员组成了专题视察组对全市的文化产业和历史文化保护工作进行视察和调研。昨天,我们先是深入项城、淮阳和市直的文化产业代表企业和文物保护重点单位进行实地察看。今天又请大家百忙之中从各个岗位聚在一起召开这次座谈会, 没有什么政治上的特别要求,就是要我们自己坐下来说说、谈谈,听听最有话语权的文化界的专家、学者、带头人的真知灼见,就如何抓住机会,如何立法,如何立规来建设发展我们文化事业?刚才,有关单位和企业代表讲得都很好很多真知灼见、肺腑之言,听后很受启发,也很感动

        下面,结合同志们的发言,我谈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认清形势,抢抓机遇,进一步深化加快文化产业发展重要性认识

    当前,文化产业正迎来一个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面临着极好机遇和有利条件。一是政策实。近年来,央、省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14年6月,河南省财政新增4000万元(支持总额达1亿元),用于支持动漫、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发展。2015年10月,财政部下达2015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亿元。按照周口市政府工作部署,市文广新局起草了《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在市场准入、财政支持、土地使用、税收优惠、投融资条件、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优惠措施。二是亮点多。周口是人口大、文化大市,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形成的经济基础和深厚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障和要素支撑。像我市杂技表演、字画交流、解氏青铜器复制项城汝阳刘毛笔、淮阳泥泥狗、布老虎、黑陶、芦苇画郸城张振福泥塑、沈丘青三彩、扶沟手工织布等纷纷打出品牌,迅速进入市场三是动力足。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有力地解放和发展了文化生产力,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共识。特别是目前文化消费市场更加统一开放,国家鼓励文化企业跨地域、跨行业整合,为我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广阔空间。是态势好。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科学谋划,着力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像淮阳东方神话水上乐园项目、沈丘县玉文化产业园(中原玉博城)项目川汇区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周口中艺国际杂技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项目等,表现出各类社会资本对文化产业的极高关注度,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的热情不断高涨。目前,河南省文化企业50强我市占5家,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60家,我市占6家,均占我省的10%,成绩喜人。

    二、正视问题,突出重点,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任务落实

        我们要看到,我市文化产业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引起重视,逐项改进。主要表现为:一是发展速度不够快,二是产业结构不够优,三是骨干企业不够多,四是科技含量不够高。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硬任务,必须想实招、求实效,抓重点、求突破,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工作中要结合文化产业工作新形势和周口实际,把握重点,坚持做到“五个加快”。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方向,瞄准发展前沿,以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以培育新兴产业为重点,以技术创新和内容创意为手段,努力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体系。二是加快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参照工业项目招商的办法,像抓工业项目一样抓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充分利用文博会、交易会和重大经贸活动、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文化产业招商确保一个、成一个。三是快发展壮大骨干文化企业文化企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决定着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通过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资源整合,倾力打造一批有实力、有活力、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同时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文化企业,精心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的后备文化企业小微文化企业四是加快培育文化消费市场针对不同文化消费群体,加快发展大众性文化消费,开发中高端文化消费,培育特色文化消费,形成众化的文化消费增长点。要重点兴建适合普通群众的文化消费场所,推动电影院线、演出院线向城乡基层延伸,鼓励新闻出版单位推出更多适合群众购买的图书报刊,鼓励文化演艺团队或志愿者组织通过集资、募捐等方式进行文化下乡等活动,引导民间资本以冠名、赞助、捐助等方式参与兴建文化活动、消费场所。同时还要加强文化消费引导创新文化消费经营模式。五要快推动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融合发展是文化产业的一个显着特性,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结合周口实际,推动文化与金融、旅游、现代信息产业现代工业、农业手工艺业以及体育、交通、房地产等其他产业融合,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三、充分调研、广开渠道,进一步提高立法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周口市是“三皇故都文化圣地”,也是中华民族根祖文化,农耕文化和龙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丰厚,历史文物古迹众多。从汇报中我们了解到,目前周口境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55处,市、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600处,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周口发现不可移动文物3884处,是典型的文物资源大市。面对如此丰富的历史文物资源,我们该如何依法依规有序管理,合法合规开发利用?如何使这些文物的使用价值最大化,造福于周口人民呢?目前来看,当务之急、迫在眉睫的唯有立法。刚才,凌局长的汇报和在座专家讲的都很好,详细阐述了我市制定《周口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条例》的必要性、紧迫性、可行性以及重大意义和立法依据,为我们形成立法调研报告,制定五年立法规划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素材,可以看出,大家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准备工作,在此,我代表视察调研组对同志们的倾力付出表示感谢。请市人大法工委和各位法制委的专家充分利用好调研成果,认真梳理、归纳、分析、总结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并将其作为制定《周口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条例》的依据,广开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渠道,确保条例符合周口实际,做到“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切实提高立法质量。

    最后,感谢大家对这次视察调研的支持、配合和全程参与。会后,我们会收集资料,认真梳理,总结好经验、推出好亮点,8月底以前,分别形成有份量的视察报告和立法调研报告呈给市人大常委会,我相信,市人大常委会也会把我们的亮点和真知灼见继续上呈,为推动全市的文化产业发展和历史文化立法提供一点咱们周口的拳拳之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