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重点工作 >> 审议意见 >> 浏览文章

    关于《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情况的报告

    2014/4/18 10:21:34 浏览次数: 【字体:

     

     

    ——201438日在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

    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副秘书长    

     

    大会主席团:

    38,各代表团对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了审议。代表们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求真务实,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今年工作的安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代表们对报告表示满意。

    代表们认为,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监督工作、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人大宣传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审议中,代表们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也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大会秘书处对这些建议进行了汇总整理,现报告如下:

    一、关于监督工作

    1、要认真执行监督法,围绕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要重点围绕周口崛起方略的总体部署,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加大监督力度,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努力营造发展的良好环境。

    2、要继续开展和强化专题询问。抓好专题询问的整改工作,注重总结经验,并做到常态化。

    3、要加强跟踪监督。切实抓好常委会决定、决议和审议意见的落实,及时交办,一抓到底,解决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人大监督的实际效果。

    4、要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坚持依法依规、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不仅要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还要对其合理性、正当性进行审查,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

    二、关于重大事项决定工作

    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着眼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对涉及周口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适时作出决议、决定,促进地方重大事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加强对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跟踪问效,确保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

    三、关于代表工作

    1、要认真做好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严格办理标准,完善办理机制,加大督办力度,注重解决问题。

    2、要增强为代表服务的意识,积极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不断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提高代表活动质量,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继续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五带头三联系一满意”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3、加强对代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加强代表教育、管理和监督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健全完善代表行为监督约束机制。教育引导代表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遵守人民代表大会各项纪律,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此外,代表们还提出了市人大常委会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对县市区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对这些建议和意见,大会秘书处将于会后转交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办理,对有关工作加以改进。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3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