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重点工作 >> 审议意见 >> 浏览文章

    关于《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情况的报告

    2014/4/18 10:26:2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438日在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

    周口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副秘书长  赵建设

     大会主席团:

    38日,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分团审议了《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代表们普遍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2013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今年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措施有力,充分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合周口检察工作实际。代表们普遍表示满意和赞同。

    在审议讨论中,代表们对检察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法为民所司,贴近人民、关心人民,当好人民的公仆,同时检察工作要多接地气,检察干警要多与人民群众交往,多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检察工作的最高标准,切实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法、服好务。

    二要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意识和自我监督意识。要切实履行好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诉讼监督等各项法律监督职责。尤其要加大诉讼监督力度,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不仅要对公安、法院和行政执法部门实体处理进行监督,还要对办案程序实施有效监督。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检务公开力度,提高接受监督与自我监督意识,进一步规范权力行使。

    三要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关心、理解、支持企业的发展。涉及企业的案件,要落实好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对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的平等保护,助推企业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给企业创造好的生存发展环境。应在市东新区、经济开发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设立检察室,提高服务企业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四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法律监督水平。突出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廉洁从检教育,不断强化从严治检措施。突出抓好基层检察院建设,不断夯实检察工作发展的根基。

    五要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进一步加大涉检信访工作力度,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大查办危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案件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察环节便民利民措施,注意加强对弱势群体的保护。

    六要营造良好司法环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关心支持检察工作,协调解决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院案多人少、经费短缺、干警职级待遇等问题。

    对这些意见和建议,大会秘书处将移交市检察院进一步研究,在部署工作时予以充分考虑。市检察院应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吸收代表的意见,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努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3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