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扶沟】抗洪抗疫显本色 人大代表为人民 ——记扶沟县城郊乡人大代表、拐王村党支部书记何相华

    2021/9/10 8:30:54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7至8月,面对洪涝灾害和疫情防控,有一位带领村“三委”班子成员和全村人民群众日夜奋战、顽强拼搏,他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累,把“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践行于“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过程中,始终坚守抗洪抢险、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了抗洪抗疫“铜墙铁壁”,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履职担当和为民情怀,他就是扶沟县城郊乡人大代表、拐王村党支部书记何相华。

    洪水袭来,他说:“守护家园是我的责任”

    7月19日,河南突降特大暴雨,作为泄洪区的贾鲁河扶沟段防汛抢险形势异常严峻。“50多年都没出现过这么大的汛情了,群众也很担惊受怕。”何相华说。7月20日,城郊乡马村王阮段部分河段出现渗水现象。汛情就是命令,何相华立即带领防汛应急人员赶到现场。何相华身先士卒、下水打桩,手掌磨破了,坚持;腰被扭伤了,咬牙坚持;衣服湿透了,依旧在坚持。经过4个小时的连续奋战,险工险段得到了及时加固、缓解了险情。当别人问及他的腰时,他说:“这点痛我还能坚持,大家都在拼命干活,守护家园是我的责任”。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点击浏览下一页

    转移群众,他说:“你们大家的安全才算大事!”

    7月21日上午8时,持续的强暴雨愈演愈烈,毫无停歇之意,人人都躲在屋里不敢出门,而何相华却依旧在风雨中奔波。他带领村委干部到贫困户、困难户、地势低洼处村民家中,挨家挨户的排查、走访,安排人员做好防汛排涝,对一些在低洼居住的群众,安排他们转移到安全地方。在转移群众时,他对身边的干部说:“保证每一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第一责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带领村“三委”干部,坚持做到早、中、晚三巡查。由于头天晚上冒雨抢险抗洪一夜未睡,加上帮助群众转移,何相华双眼布满血丝,声音嘶哑,繁重的脚步声、疲惫的神色,即使旁人看了也不忍心。有群众劝他:“相华呀,别发烧了,要多注意休息啊!”,可他说:“没啥,我还能坚持,你们大家的安全才算大事!”。面对群众出现的“穷家难舍”不愿离家现象,何相华急中生智,“我们做不了工作,有人可以做。”想法动员他们的亲属做工作,最终此次洪灾,全村无一人漏下。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担当奉献。

    点击浏览下一页

    灾后重建,群众说:“他是我们群众的主心骨”

    连续多日暴雨,让村庄大面积积水受灾。雨停后,何相华又马不停歇地领着村“三委”干部查看并统计受灾情况,安抚群众,及时安排人力物力开展生产生活自救,疏通道路,确保正常道路的通行,及时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安排人员清理村中垃圾,积极联络卫生防疫部门消毒等等,带领着大家积极投入到灾后自救和建设中来。该村群众经常说:“我们为有这样的村支书而感到幸运,他就是我们群众的主心骨”。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

    点击浏览下一页

    疫情防控,他说:“我们党员干部必须给群众当好‘防护墙’”

    洪水过后,疫情又来。何相华带人设置疫情防控卡点,组织人员登记来往车辆及流动人员信息,测量过往村民体温,24小时守在疫情“卡点”,他总是叮嘱其他村干部和村内党员“我们党员干部必须给群众当好‘防护墙’。”为让每一个群众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何相华团结和带领村“三委”干部深入大街小巷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利用村广播、小喇叭、村微信群等形式,做到了落实排查不漏一人、回村隔离不漏一人、监测管控不漏一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

    一名人大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在危难来临之际,何相华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成为了人民群众抗洪救灾、疫情防控的主心骨,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庄严承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