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周口“新高地”

    2023/7/27 18:19:28 浏览次数: 【字体:

    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是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重要抓手,对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重要意义。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持续提升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工作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

    加强组织领导 明确工作目标

    为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中的作用,周口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深入调研、建章立制,结合实际,及时出台《关于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实施意见《关于高质量做好代表工作、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措施》《关于升级迭代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工作标准》等规范性文件,指导各县(市、区)以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代表机制作用为重点,全面推进基层示范点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和现代化,推进基层治理和民主决策水平不断提升,保证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全方位落实在基层,逐步打造更加富有活力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

    围绕中心大局 彰显政治担当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场所、依法履职的平台、联系群众的窗口,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载体。近年,周口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代表联络站建设,让社情民意更畅通、代表履职效率更高,使其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开枝散叶的重要“播种”平台。

    点击浏览下一页

    周口市川汇区陈州街道办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调研座谈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贡献力量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推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人大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宣传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向群众解难答惑,使群众对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棚改拆迁等方面的政策知晓得更详尽、了解得更深入。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以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为抓手,推进人大代表与群众沟通联系常态化,让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真正发挥示范点的民意表达“睛雨表”、调查研究“建议库”、问题反映“直通车”、代表述职“评议台”作用,服务代表找准依法履职的结合点、切入点,以实际行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鹿邑县在积极提升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的同时,学习借鉴上海、浙江等地的先进经验,在群众流动量较大的太清官景区门前广场选址,高标准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中心和宪法广场,设置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人大纪念展、代表选民交流等几大区域,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反响热烈。

    郸城县宁平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多次进行实地查看并讨论和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最终决定实行联村“抱团发展”模式在刘岗、竹园、陈庄、常和等村建立日光温室大棚,形成规模效应,着力解决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的短板问题,发挥了代表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立足基层,丰富内涵”中彰显担当

    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是人大代表与群众共议、共商、共决的平台,除了开展代表与群众日常见面活动、进站履职、向选民述职等活动外,还完善了接待、走访群众的工作流程,把乡贤、致富带头人、困难群众作为代表每月走访的重点对象,让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家门口的民主政治”。通过每月在联络站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实现了代表与选民的“零距离”接触,最直接最真实地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了解群众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建议和期待,为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形成了群众与代表、代表与政府、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良性互动。

    川汇区小桥街道办专门设立了“两官一顾问”服务窗口,邀请法官、检察官、法律顾问进驻示范点,同人大代表一起下选区、见选民、听民声、解民意,为辖区选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推动接待形式由室内走向室外,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选民面对面“零距离”接触,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收集社情民意和意见、建议,着力解决选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上下联动,务求实效”中谋求突破

    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全市12个省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乡镇干部和群众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达到了五级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汇聚民智民慧、推动民生实事办理的效果,畅通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实践的渠道。

    商水县新城街道办融辉城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推动社区事务大家议、大家评、大家定,实现了社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公开决策的闭环式运行,走出一条“党组织领导、代表参与、各方联动、群众拍板”的基层民主决策新路子。

    西华县黄桥乡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按照“推进乡镇人大工作下沉”工作方案,联合乡司法所,通过选民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成功调解30余起邻里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为维护地方和谐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工作举措 丰富实践经验

    ——形成示范站点多功能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提升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坚持把代表联络站建好、管好、用好,把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全方位落实在基层。

    是充分发挥站点作用。打造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开展活动、接待选民的阵地和平台,构建“大门常开、站点常用、代表常在、群众常来、实事常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常态,为代表覆职、服务和联系群众提供条件。各示范点通过组织代表积极参与人大立法、监督工作的意见征集,围绕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平安社区、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民主协商,通过实地观摩督导,针对各地不同发展情况建良言、支妙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明确站点提升目标。围绕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规范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水平,围绕中心工作打造富有特色的代表联络站和代表联络点,构建“县有代表活动中心、乡有代表联络站、村有代表联络点、代表有特色工作室”等代表活动阵地体系。

    三是坚持站点提升原则。按照贴近群众、就近服务的原则,把代表联络站建在社区旁、闹市中,将“民意直通车”开到群众家门口;按照便民和实用的原则,将示范点选址在一楼或临街场所,让代表进得来、群众找得到。各示范点还在醒目位置张贴代表二维码,亮明代表身份,有效提升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广度、深度、便捷度。

    ——健全联系群众新阵地

    为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提高人大工作影响力,推动各级人大代表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地反映群众呼声,全市12个省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深入学习先进经验,依托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坚持把创新贯穿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西华县设立人大代表驻法院调解监督室,拓宽了诉讼渠道,减轻了群众讼累,使矛盾纠纷解决得更快速、更便捷;通过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和被监督部门的联系,提高代表对民情民意、群众诉求的整体把握和从工作层面建言献策的能力,也帮助群众熟悉并掌握维权的合法途径和手段,增强群众依法维权、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的权利意识。

    鹿邑县引导乡镇人大建立特色工作室,太清宫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打造老子文化研究工作室,通过学习、研究、宣传、开发老子文化,共谋发展之路,形成老子文化产业链,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建立长效运行“加油站”

    人大代表联络站要长效运行,离不开有力、有效的机制保障。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构建了分工联系、协同参与基层示范点建设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全市12个省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围绕中心大局,精心设计学习交流、主题接待、述职考评等有主题、有效果、有特色的各类活动,做到“周周有接待、月月有活动、年年有考评”,真正让代表联络站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太康县转楼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探索创新“三微三听三议”机制,用“微课堂、微互学、微解读”的“三微”方式对全镇人大代表进行学习培训,使代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通过实践“联系站点听问题、联系代表听建议、联系选民听民生”的“三听”模式,充分发挥联络站的监督、协调作用,紧盯党的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落实情况,把人民的呼声和群众的意愿反馈给党委、政府;建立“议事厅议事、议事库知事、议事件督事”的“三议”机制,严格落实所有问题入库、所有建议入库,在规范的程序下评议解决并落实跟踪问效。

    ——装上数智联络“新引擎”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把数智化体系建设作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的总抓手,确保平台建设高质高效服务人大履职行权,初步建成“1+1+8+N”的数智化监督平台,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确定的主要指标,选取96项数据为重点监督对象,建成8个监督子系统,收录38个单位3562项103万多条数据,并综合法律要求、政策规定、横向对比、群众所盼所求等设置预警指标。指标异常时自动预警,进行智能分析。根据分析情况,选择议题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或向代表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定期向代表发送相关数据资料,让代表履职参考更直观、更智能。

    在履职服务平台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的部署要求,构建了“一屏两端三场景N码”数智化联络站体系,

    以数字化贯通各级人大与代表联络站的联系,实现“一网通联、一屏通览、一键直达、一站统筹”的一体化格局。一是每个联络站配备一个可触摸智慧屏,将联络站基本情况、进站代表基本情况、活动开展情况等通过大屏幕向来访群众展示。群众可通过触屏现场实时了解联络站工作,向代表反映诉求。二是用好代表履职平台手机端和电脑端。通过代表履职网络服务平台,登记管理代表履职、提出议案建议并进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征求意见建议、线上学习培训等。三是搭建代表和群众、各级人大和代表实时互动的场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可实时进行线上沟通,解决群众诉求;各级人大可通过网络场景线上与代表互动,征求代表意见。四是设置代表信息二维码。人民群众可通过扫码了解代表基本信息,给代表留言,提出意见、建议,实现联系“零距离”、服务全天候,有效提升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广度、深度、便捷度。目前,鹿邑县、川汇区、淮阳区等县(市、区)已完成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升级迭代和基层示范点智能化场景建设工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将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提升工作标准、完善工作举措、丰富工作形式、强化组织保障,切实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周口“新高地”,为推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翟胜贤 姜炳宇)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0650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