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代表风采 >> 浏览文章

    努力探索豫菜振兴的工业化之路

    ——访省人大代表 李玉平

    2024/1/28 20:36:26 浏览次数: 【字体:
    “说到地方美食,许多人往往想到的是麻辣的川菜、鲜嫩的粤菜、清甜的淮扬菜……而豫菜作为中国最古老的菜系之一,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
    点击浏览下一页
    参加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周口市东越秀体育宾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平表示,我省传统美食品类繁多、历史悠久,是中原人民的智慧结晶和珍贵遗产。然而,由于传统食品生产工艺原始,难以适应现代市场的需求。在当今的快节奏生活中,预制菜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饮食文化现象。
    李玉平说:“应立足区域产业资源和独特饮食文化,梳理出全省各地市特色美食种类,加快预制化发展步伐,促进传统饮食制作技艺与现代食品生产工艺相结合,推出一批中原美食现代工业化预制产品,迅速激发经济发展动能,充分释放产业发展潜力。
    为此,李玉平撰写了“关于推动豫菜特色小吃工业化发展的建议”。保证食品卫生安全,是建议中提到的重点内容。他写道,要借助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原食品实验室等科技资源,设立专项发展资金,加强超微粉碎、快速钝酶、节能速冻、气调保鲜等实用技术在全省食品工业领域的应用,促进全自动高速无菌灌装、智能温控蒸煮、数控高密度发酵、超高压非热杀菌等现代食品加工设备推广使用,切实保证食品的卫生安全,提高预制菜的口感、营养价值和保质期。同时,运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食品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强原料采购、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各环节数字化监管。
    对于如何展现中原特色美食的独特魅力,李玉平建议,河南省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历史文化、节庆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融入地方特色食品品牌,挖掘历史故事,开发具有观赏性和趣味性的美食产品,借助网络直播、短视频、微电影等手段进行宣传,能让更多人感受到豫菜之美。
    “悠久的文化内涵是地方菜系的宝贵财富,但更重要的是,只有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地方特色美食才能历久弥新。我相信,在不断地融合创新下,豫菜振兴之路会越走越宽。”李玉平说。
    记者 刘昂/文 王映/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5767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