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知情知政 >> 浏览文章

    周口市科协系统:扎实推进应急科普,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2020/2/12 21:44:12 浏览次数: 【字体:

    周口人大全媒体讯( 魏东  毛琦 王泉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以来,周口市科协系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扎实推进应急科普,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市人民健康贡献科技力量。

    周口市科协按照《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和省科协,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迅速研究制订方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市科协成立全市科协疫情应急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科协系统的应急科普指导。各县、(市、区)科协、市所属各相关学会协会、研究会高度重视,切实担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调配工作力量,明确责任到人,保持动态响应,利用微信群、工作群、朋友圈等新媒体,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普及宣传,确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

    周口市科协面向全市科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动员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勇担社会责任,向人民群众科普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与全市人民一起共渡难关。动员各县市区科协、各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要发挥好科协组织的力量,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决维护大局、服从大局,制定疫情应急工作方案,建立应急科普联动机制,自觉向公众普及科学防疫知识,教育引导身边群众仔细辨别核实网络信息,争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疫情科学防护科普宣传工作。倡议全市科技工作者要以科学求实的精神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集成各方科技资源,集中全市科技界的智慧,随时准备着投身战胜疫情的斗争之中。全市医疗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充分发扬不负重托、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爱国奉献精神,主动承担各级党委、政府分配的工作任务,关键时刻冲在一线,以最严纪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周口市科协及直属单位科技工作者、科普信息员充分利用科普中国、科学辟谣平台和官方媒体提供的疫情相关科普内容,通过多种平台,采取信息化传播方式,共转发分享疫情科普文章超过 314 次、疫情科普专题 8 个、疫情辟谣信息 21 条、疫情防护相关视频 21 个。

    全市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各县市区科普中国信息员、乡镇科普专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宣传科普工作中,引导疫情科普宣传向基层下沉,总结、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医疗工作者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市科协微信工作群和“周口科普工作”交流群继续大力组织动员本单位职工和各县市区科协、广大科技志愿者参与防控新 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竞答,积极分享扩散答题方式,鼓励号召广大群众参与。市科协驻村工作队 继续参加所驻村疫情防控工作,保证防控期间在岗在位,坚守防疫一线, 并及时向市科协反馈所驻村疫情防控工作进度。

    太康县科协组织辖区内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科普 信息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手段转播、分享疫情动态 53 次、疫情防护小知识 27 篇、辟谣文章 10 篇,并通过太康县科普工作群动员县科协职工、乡镇科协、农技协、基层“三长”和广大科普志愿者积极参加知识竞答并分享扩散答题方式。川汇区科协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转发防疫信息 35 条;在分包小区设岗登记出入人员,并逐户排查从浙江、广东、湖北、重庆等外省来周在周的情况, 严控疫情传播。扶沟县科协通过信息平台转发疫情科普文章 25 篇,其中,辟谣类 8 篇,科普知识类 17 篇,参与河南省新冠病毒知识竞赛答题 20 人,转发宣传 35 次,在单位值班区域进行大消毒。郸城县科协流动科普大篷车在县城周围进行流动宣传, 组织科普宣传员、社区基层党员干部利用大喇叭、流动音响、 自制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面,并组织由党员带头的疫情防控监督员,走街串巷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的防控能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