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理论实践 >> 工作研究 >> 浏览文章

    王增光:创新视察工作方式 切实履行人大职能

    2015/6/1 19:40:10 浏览次数: 【字体:

     
     视察是人大代表了解“一府两院”工作情况的重要方法之一。通过视察,代表可以直接了解“一府两院”的工作和执行宪法、法律、法规的情况,从而在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常委会上能够充分行使职权。近几年,川汇区人大常委会为使代表视察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始终把代表视察作为人大履职的一项重要工作,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履职实效,从而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
     几年来,川汇区人大常委会在视察的形式、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如代表组开展的专业小组视察、专题视察、热点问题视察和市、区人大代表联合视察,都是创新视察形式的有益尝试。通过不断创新,并在实践中加以完善和深化,代表视察活动更具活力,更富有成效。
     川汇区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的工作性质,将全体代表划分为16个代表小组,并选出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各一名。年初,各代表小组按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计划,结合本组代表的关注领域制定出小组活动安排。由于视察内容贴近代表职业,符合代表兴趣,有效激发了代表的参与热情,提高了视察工作的针对性,取得一定实效。
     二、选准课题,突出重点
     我们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坚持把视察的重心放在事关发展全局的重点问题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上,党委、政府苦乏良策而人大有力量、有时间深入研究的难点问题,以及尚未引起党委、政府足够重视的潜在性问题上。选题上始终坚持做到突出全局性、突出实效性、突出监督性、突出前瞻性。我们把“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作为代表视察、走访的主题,围绕中心城区建设,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了解群众所需入手,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进了教育、城建、环境、医疗、交通、等民生问题的解决,促进了依法行政和发展环境的改善,营造了服务民生、服从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以政府重点工作为中心开展视察,发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作用,促进政府工作顺利开展。工作中,代表们紧密围绕全区工作重点和为民办实事情况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发挥人大代表的参政议政作用,促进重点工作的落实。
     (二)以解决全区热点难点问题为目标,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联合视察,形成合力,促进难点问题的解决。近年来,川汇区人大注重发挥市、区代表联动的作用,对一些不属于区政府职权范畴或区政府解决较为困难的问题,委托市人大代表向市里反映,促进了地区难点问题的解决。
     (三)根据代表工作领域开展视察,发挥监督职能,促进“一府两院”改进工作。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对本职工作非常熟悉。区人大常委会在开展视察活动时充分考虑代表的职业、特长,合理安排各项视察活动。
     三、精心组织是保障
     代表视察是一项具有法律属性和特定要求的活动,能否取得成效主要取决于视察的组织工作。为保证视察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每次活动从选题、视察到结束,区人大都着重抓好四个方面工作。第一要科学、合理组成视察队伍。视察组组长由人大机关相关委室主任担任,对一些重要的视察活动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亲自挂帅。根据视察活动的内容,结合代表所在的辖区、职业,认真挑选出视察组组成人员。第二要正确选择陪同人员。根据视察内容,要求视察单位主要负责人陪同视察,以便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回答代表提出的问题,促进了代表与各单位的工作交流。第三要做好准备工作。一是要提前调研,拟定视察方案,为代表视察做好准备。二是要把视察通知提前一周发给代表,保证代表有时间围绕视察内容熟悉相关法律,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前一天发短信提醒代表第二天视察的时间和集合地点,确保代表出勤率。三是主动与被视察单位取得联系,协调有关事宜,准备视察材料,确保视察效果。第四要合理安排视察路线。每次视察前,联络员都要精心设计视察路线,合理分配视察时间,从视察、听汇报到集中讨论,保证各个环节科学、严谨、有序。
     四、视察的根本在实效
     代表视察后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的建议能否落实是整个视察工作的重要环节,不仅关系到人大能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监督,也直接影响代表工作的积极性。人大代表视察工作结束后,相关工委及时将代表视察意见整理出来,提交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后以书面的形式交由“一府两院”办理,办理结果按规定时间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如办理结果不满意,则退回重办,相关工委跟踪督办,直到满意为止,使代表视察工作实现应有的成效。
     提高代表视察活动质量和效果还有许多问题值得研究、探讨和实践,关键是要结合自身实际,与时俱进,围绕重点工作和地区热点难点问题,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积极开展有益的探索,使代表视察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
     川汇区人大办公室   王增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