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理论实践 >> 工作研究 >> 浏览文章

    刘秀芝周培元:浅谈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撰写及质量

    2018/1/23 6:07:16 浏览次数: 【字体:
    人大代表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人大常委会会议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统称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重要的职权,是代表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行使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重要形式。近年来,随着代表履职积极性越来越高,提的建议数量逐年增加,涵盖的内容日益广泛,在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结合我县人大工作实际,通过对700多件代表建议的整理审查,认真思考,加以分析,对人大代表建议的撰写及质量浅谈几点看法。
    一、代表建议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从近几年代表建议的整理审查情况看,代表建议还存在:(一)代表建议规范化不够。代表建议虽然不像议案要求那么严格,但也要说明建议理由,提出解决方案。实际上,有相当一部分建议只提出问题和要求,而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或提出的办法过于简单,“一句话建议”也不鲜见,个别建议甚至存在未经调查研究、在人代会期间匆忙拼凑,内容空洞等问题;有的内容笼统、抽象,没有提出准确的问题和应采取的措施,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的不是一事一议,牵涉单位多,题目大惑无题目,问题不清,无法交办;还有一部分建议则直接要求解决钱、物或帮助解决某个具体问题,“精品”建议少。(二)建议的代表性、广泛性不够。代表身处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由于学历、资历的不同,加之履职条件有限,所提建议受客观因素的影响,有的代表只关注本村、本乡镇、本部门,没有站在全局考虑,所以提的建议缺乏代表性、广泛性。(三)部分代表的履职水平不够。部分代表文化底子薄,平时又忙于自己的事务,不能经常地深入基层访民情、集民意、呼民声的能力不强,临近人代会时,脑子里还没有准备什么建议,为了应付了事,随意写了三言两句,算是没有交白卷,对建议的质量、标准要求不高。(四)建议办理的重视程度不够。有的部门对代表建议的办理没有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办理,存在敷衍应付现象;有的在办理力度上往往是容易办的办了,有困难的不办惑缓办,存在办理不到位的现象;在答复方式上,个别承办单位答复过于简单,交代不清;有的承办单位的承办人员与代表联系、沟通不够,有的承办单位对代表的建议答复给予了落实,但近期的、远期的规划不明确,落实期限无法把握,致使有些建议代表连续提了几年得不到 解决,严重挫伤了代表提建议的积极性。
    二、如何撰写人大代表建议
    (一)要了解人大代表建议的重要性。人大代表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或“一府两院”提出对其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是人大代表法定的重要职权之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表现,不同于一般群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有关部门必须按照一定的规定和程序进行办理和答复。 人大代表建议的内容必须是带有全局性、普遍性或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坚持做到“五不提”。即:一不提那些正在审理案件的建议。也就是说,对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审理和审查的案件,不要作为代表建议提出;二不提群众来信代转的建议。对人民群众请代表转交人大会议或人大常委会的各类建议不宜作为代表建议提出;三不提与议案内容相同建议。对同一个内容的问题,在作为议案提出之后,即不要再以建议的形式同时提出;四不提需要党委及其所属部门办理的书面建议。给党委及其所属部门提出需要办理的书面建议,法律没有这个规定。而且也不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范围。五不提与代表建议要求不符的建议。如涉及解决代表本人及其亲属个人问题的;属于学术探讨、产品推介的;没有实际内容和其他方面的等。 
    (二)要了解人大代表建议写作的基本要求。撰写代表建议应符合以下条件:一是代表建议的标题要准确、规范,内容要具体清楚。人大代表建议要使用人大代表建议专用纸,一事-议。即代表所提建议要符合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把要反映的各种意见和要求分开来写,一条建议只讲一个问题或一个内容。标题要简短明了,开门见山地反映建议的内容。二是建议涉及的内容和事项要具体。注意做到“三点”,即点出问题(现象)、点出原因(分析)、点出建议(对策)。要把反映的意见、要求和解决的问题写得具体、明确,还要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三是代表本人签名。代表建议可以一个人提出,也可以代表联名提出。提出建议的代表要亲笔签名,别人不能代签。同时填写清楚自己的通讯地址和电话号码。
    (三)要了解人大代表建议的质量要求。一是把握准确性原则。人大代表针对某个方面的问题提出建议时,首先,要熟悉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把握全局性原则。代表提建议时,应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三是把握可行性原则。可行性,是指所提建议符合实际,符合社会共同认知的正常标准,具有办理的可行性,没有超出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范围和当地政府的职责范围,没有超过当地经济发展现状和人民群众的承受程度等。
    (四)要深入实际,认真准备。代表提出建议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它是法律赋予代表的职责权利。代表建议的处理有一套比较严格的程序,办理代表建议要动用公共资源,需要下大力,花成本。因此,代表提出建议应当在调查研究、认真准备的基础上提出,通过参加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小组活动以及其他联系人民群众等多种方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充分了解本行政区域内的重要情况和问题,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的前提下,认真酝酿、充分准备,形成代表建议,避免随随便便,临时动议。   
    (五)要实事求是,简明扼要。代表建议的提出,应该围绕本行政区域内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选择那些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精准确定建议议题。代表建议的形式虽然法律没有明确的要求,但为了便于办理,能充分体现代表的要求想法,代表提出建议应当实事求是,要在想办法、出主意上下功夫,内容要清楚具体,用语要规范准确,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意见措施,使承办单位能够看明白代表反映的情况,了解代表的要求,并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三、提高代表建议质量的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素质。新的时代新的任务,对人大代表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当好人民的代言人,提出有深度、有见地的建议,就应该把学习放在首位。县乡人大根据代表履职的基本要求,有计划地抓好代表培训工作,使代表掌握党和国家的政策,了解法律,熟悉代表工作业务,开阔视野,丰富知识面,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代表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掌握建议相关知识,准确把握建议的内函和特点,使代表提出的建议更加科学,合法性更加规范。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建议质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人大代表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工作,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只有在提出建议前做大量的调研工作,才能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人大代表要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了解我县工业、农业、民生、发展软环境建设,掌握群众所思所盼,倾听群众呼声,积累建议素材,就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问题走访群众,查阅资料,综合分析整理,提出有前瞻性的建议。对群众反映较普遍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事情真相。探事物本质,提出有独到见解的建议。使建议能将群众的愿望的迫切性和政府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有机地结合,不断提高代表建议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三)注意建议撰写水平和文本质量。一份能被引起重视的建议,文本的撰写很重要。个人的想法再好,情况调研得再清楚,但在建议文本中没有得到很好体现,甚至写得让人不知所云,也不是一份有质量有分量的建议,难以得到承办单位的认可。因此,建议文本一定要做到简明扼要,条理清楚,有理有据,详略得当。在内容上要清楚、具体,在结构上不能缺项,事由、依据、方法措施必须写充分、写明白,使承办单位能够看明白代表反映的情况,了解代表的要求,并能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问题,避免由于建议文本撰写不规范,引起承办部门理解代表意图上的偏差,可能导致可能办理结果与代表的希望要求不相符,得不到代表认可的现象发生。
    (四)要建立激励机制。县人大要把代表积极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作为评选履职优秀代表的基本条件之一,对突出者适时表彰奖励,每年要评选代表优秀建议,激发代表提的建议的积极性,激励代表努力提好建议不断提高建议质量。
    总之,只要各级人大代表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努力努力再努力,就一定能提写出高质量的人大代表建议。(作者单位:太康县人大常委会选工委)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