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理论实践 >> 工作研究 >> 浏览文章

    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探讨

    2018/5/4 0:46:14 浏览次数: 【字体:
     
     
    ■ 赵晓军  赵丹丹  刘 锴
     
     人大的新闻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不可忽略的组成部分,它是宣传人大制度、宣传人大工作的重要渠道。
     
     人大的新闻宣传工作,应该同时发挥其“横向”作用和“纵向”作用。所谓横向,这里主指新闻单位和新闻媒体;所谓纵向,这里主指由各级人大创办的新闻信息交流类报刊和网站。横向作用——能使公众和社会了解、认可、拥戴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纵向作用——能够学习、推广、彰显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
     
     随着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加强,依法治国进程的不断推进,尤其是十八大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对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大自身、新闻媒体等均开始认真研究——如何使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更加符合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要求,我们结合新闻工作和我县人大对新闻宣传工作的做法,谈谈对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的粗浅认识。
     
     一、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领导要重视
     
     习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用了很长篇幅讲了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人大工作面临的是新形势、新任务,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不仅是在宣传“人大在干什么”,更重要的要宣传人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制度。各级人大常委会、尤其是常委会领导,必须深刻认识到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对人大宣传工作的领导,做到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常抓不懈,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近几年来,我县人大常委会是这样做的:在年初研究工作要点时,就要求各委、办、室在确定要开展的议题的同时,要一并研究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主任会议上,常委会领导不仅要听议题确定情况,还征求听取各委、办、室主任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制定宣传工作计划,并在主任会议上通报上一年新闻宣传工作情况,表扬和奖励成绩突出的人员。日常工作中,常委会主要领导过问并参与新闻宣传工作,出题目,压担子,调动了大家参与开展人大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例如,2012年,我县一位人大代表以建议的形式反映新农合工作中的问题,由于县人大重视,跟踪督办到位,政府很快就在全县范围内解决了该问题。回访代表时,常委会主任有意委派文笔功夫较强的二位委主任前往,结果是不言而喻的,群众满意,代表高兴;两周后,又相继在葫芦岛日报等新闻媒体和上级人大创办的报刊上见到该建议办理情况的新闻稿件。
     
     二、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要搞好队伍建设
     
     做好人大宣传工作,人的作用是第一位的,要建立一支健全的人大宣传队伍,注重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这支宣传队伍,应该来自两个方面,既人大内部和新闻媒体。
     
     
    人大内部的宣传队伍,要选拔那些政治、法律、业务素质高和事业心强、文字功底扎实的同志,使之成为人大宣传工作的骨干力量。2013年,我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人大工作研究室,三名同志就是按上述条件和标准配备的,还为他们配备了电脑和打印设备。结果,在全市六个县(市)区中,我县人大的新闻宣传工作,已连续两年获得全市第一名;其中一名同志已连获全市优秀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称号。
     
     
    人大内部的宣传队伍,还应包括乡镇人大。人大主席可以不亲自动手去写新闻稿件,但一定要把有新闻价值的事件反馈给县人大的研究室。三年中,“县乡合作”稿件的上稿率,都占有相当的比例。这样,不仅较好地解决了“稿源”问题,而且还有效地解决了“程序性报道较多,深度报道较少;会议报道较多,具体活动报道较少;领导的报道较多,基层、代表报道较少”的“三多三少”问题。
     
     
    所以,面对新闻媒体,要广泛交朋友,引导他们了解、熟悉人大业务知识,让他们逐步掌握人大工作程序的严密性和依法监督的严肃性及报道用语的特殊性,对人大工作和“人大人”产生热爱和情感。例如,我县2012年人代会有选举任务,县委书记出席了人代会前的最后一次常委会,并代表县委对常委会提出了要求。我们在审阅记者采写的稿子时,发现了不准确之处:“县委书记XXX应邀参加了会议”。我们耐心地用“大实话”与记者解释:“县委书记是一个县最大的官,他到县内什么场合都不该说成‘应邀’和‘参加’,应该是‘出席’,因为‘出席会议’是指在会议中拥有发言、表决等能够影响会议结果的权利的人;而‘应邀参加’和‘参加会议’者就不一定,可能只是列席,比如记者,只能看到会议的进程和结果,最多只有提问的权利”,这样一番话,令记者心悦诚服。例如,“两会”时,我们就向采访的记者讲解过:对《政府工作报告》而言,为什么对政协委员来说是“讨论”,对人大代表来说就是“审议”等知识,记者们听得津津乐道。
     
     
    由此看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要增强这支队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调动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让他们以保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还要使他们能够准确把握各个时期人大宣传工作的重点,掌握人大宣传规律。而做为人大机关,要尊重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所付出的劳动,为做好人大宣传报道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三、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要建立健全制度
     
     
    一是要建立学习培训制度。组织他们学习人大业务知识、法律知识和新闻写作知识。在我县人大机关,研究室的三名同志除参加机关集中组织的学习外,还列席常委会领导学习、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等人大组织的全部活动;在培训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时,尽可能让新闻记者悉数参加,以提高专业新闻工作者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认知度,增强对人大宣传工作的责任感。
     
     
    二是要建立机关内部配合协作制度。人大机关的特点是,几乎人人的文笔都有“两把刷子”,这是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优势之所在,只要形成合力,搞好人大宣传工作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对于宣传工作,各委、办、室密切联系,配合协作,工作互相通气,线索互相提供,信息互相交流。机关中熟知人大业务、文笔功夫较好的老同志毫不吝啬地与研究室三位年轻同志沟通交流写作经验,探讨人大宣传工作的定位;在日常工作中,委办主任对发现的有新闻价值的线索,或自己动手、或指导年轻同志撰写、或及时反馈给研究室。
     
     
    三是要建立人大常委会机关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的联系与协作制度。充分发挥专业队伍的职能作用,做到协调一致,互相促进,互相补充。年初时,我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计划和人大宣传工作安排,都报送到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常委会开展的活动,都提前向新闻单位说明报道要求,并积极提供报道线索;县委宣传部门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都邀请县人大主管领导和同志参加。二年来,我县门户网站——建昌县政府网的新闻稿件中,人大的稿子占有相当的比例;每年的“两会”前,大会宣传组都与新闻单位共同研究宣传报道计划,共同确定报道内容、报道重点,并负责审阅记者采写的稿件。再就是加强上下级人大之间的协作。
     
     
    四是要建立激励机制。激励机制适用任何行业和岗位,都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当然涵盖人大的新闻宣传工作。所以,要研究制定和完善有关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建立责任制,制定奖励措施,将新闻宣传的任务目标分解到个人,定期考核检查,年终进行总评,对完成任务的进行奖励,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参考依据,做到约束与激励并举。我县人大机三年前成立了“人大新闻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主任任组长,领导小组制定了考核奖励制度。机关内每个委、办、室,每名机关干部都有任务。发稿后,根据新闻媒体的的级别,单位还要给予相应的报酬。主管领导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年初对上一年宣传工作兑现奖励。仅2012和2013两年,我县人大就在国家、省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和人大专业报刊上发稿近百篇,其中一名同志还在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介绍了经验。
     
     
    四、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要创新工作模式
     
     
    人大宣传工作要在及时、创新、实效等方面下功夫,解决报道中的内容枯燥、形式呆板、就事论事等问题,在深入浅出、形象生动上下功夫。运用好消息、通讯、特写、现场采访、图片、花絮等新闻报道体裁,写出有深度、有思想性、生动感人的报道。人大工作中法律性、专业性很强的内容,要尽量采用新闻语言、通俗易懂语言来报道。
     
     
    近几年,我县人大从改进宣传方法、提高宣传质量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是突出新闻时效,报道注重及时性。2012年春,建兴高速公路动工了,这是全县人民瞩目的重大工程。但整个工程由央企修建,全线现场采用封闭式管理,关注的人们只能从远处眺望,这其中不仅包括平民百姓,也包括我们各级干部。2013年春,我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了对建兴高速公路建设情况的视察,视察前就安排了新闻报道工作。视察后的当天晚上,该新闻就在当地电视台上了头条,之后的一周内,市报等新闻媒体先后刊发了该消息,人们为该工程浩大宏伟而震撼,为该工程标准高质量好而赞叹,相继的十几天里,仍在津津乐道地谈论“高速公路”。显然,这条新闻对受众来说,是解了渴的。试想一下,如果人大视察个把月后再发这条新闻,人们早通过其它渠道获悉该消息了,对其的关注程度就不会如此强烈。
     
     
    二是运用新闻体裁,报道注重创新性。以前关于人大工作的宣传报道,大会发的是消息,小会发的也是消息;报纸发的是消息,电视发的还是消息,几乎是千篇一律的“消息”。近几年,机关的写作力量和新闻单位,对人大工作宣传从突破传统的“消息”入手,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例如,对近二年的人代会开幕式的新闻报道,新闻单位就运用了“新闻特写”、“新闻花絮”、“现场采访”等新闻体裁,很受大家的欢迎。再如,有些方面的工作要宣传出去,如果写成消息,自己都感觉平淡乏味,新闻媒体何以采用?机关的写作力量就充分运用新闻体裁,把一年的主要工作写成“回眸”,把例行的活动写成“侧记”,采用问答式采访把依法检查写成“实录”,等等,这些体裁的运用,把原本平淡且专业性很强的新闻素材变得既鲜又活,较好地解决了人大新闻宣传的程序化、模式化、一般化问题,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把握舆论导向,报道注重实效性。“新闻宣传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们思想意识有着重大影响。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这些话的内涵,我们都懂,都明白,但具体到人大的宣传工作中,我们往往自觉不自觉地走样或落实不到位。例如,社会上对人大有过这样的偏见:“不管钱,不给物,更不能提拔干部”。当然,这种偏见不是一方面原因造成的,恕我直言,这也与人大的新闻宣传工作有关系。君不见,报道大会时惯用的“举举手”画面,报道常委会时常用的“审议通过了XX工作报告”语句,报道三查(察)活动时泛滥的“老三句”:“对XX工作给予肯定,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等等,等等。对人大的工作,总是这样的舆论导向,要把人大和人大工作“导向”何方?受众怎么能不产生偏见?意识到这一问题后,我们县人大做了有益的尝试。从2013年开始,机关写作力量和新闻单位在做好人大正常宣传工作的同时,侧重报道跟踪检查和领导督办的工作。例如,今年6月中旬的主任会议上,常委会领导从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中,筛选出10件群众最关心、政府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实事,由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分别督办并明确了时限。没过几天,政府主管领导和所涉部门负责同志都主动上门找到领导,研究解决方案;然后,常委会领导分别下到基层,协调解决问题;到9月底,10件实事圆满办完,当地新闻、上级新闻媒体分别发了消息,不仅提案人相当满意,群众更是拍手称快!人们纷纷说:“我们想的,盼的,人大都给解决了!”
     
     
    四是利用纵向平台,报道注重专业性。国家、省、市人大均创办了人大新闻宣传的载体,有报纸、刊物、网络等。这些载体,不仅宣传报道各级人大的时政动态,学习探讨人大工作和业务知识,还为各级人大搭建了纵向的沟通交流、学习借鉴的平台。据笔者所知,《辽宁人大》、《葫芦岛人大》等刊物就是“人大人”热衷的新闻宣传载体,这里不惧人大工作程序的严密性和依法监督的严肃性及报道用语的特殊性的报道,“人大新时空”、“调查与思考”、“常委会之窗”、“监督纵横谈”、“代表风采录”、“县区园地”等很多栏目,为人大写作力量和新闻人提供了人大新闻宣传的舞台。近二年里,我县人大研究室每年在国家、省、市人大的载体上发稿都占总发稿量的20%以上。我们认为,利用好这一舞台同样重要,因为它的受众主要是“人大人”,你的理论学习、经验介绍、探讨争鸣等内容的文章在此刊登了、发表了,会被各级人大学习、借鉴甚至是参照,总之会对我们的人大工作产生正能量。例如,我们县人大常委会于9月份开展的“关于食品安全询问”议题(我县人大首次做“询问”议题),在一些细节问题上,就参照、借鉴了外地成功的经验和做法。
     
     
    我们相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只要我们“人大人”从思想到行动都能与时俱进,我们“人大人”不仅能够做好人大工作,我们同样能够做好人大的新闻宣传工作。
     
     
    (作者单位 建昌县人大常委会)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