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理论实践 >> 工作研究 >> 浏览文章

    王化雨:乡镇人大工作亮点及存在问题和建议

    2019/6/20 12:06:37 浏览次数: 【字体:

     

    “人大工作十七载,代表座谈放光彩;宣传引领做文章,大显身手有舞台。美中不足有瑕疵,培训活动迟缓开;建议重视添保障,一站一台新时代。”任乡镇人大秘书17年来,回顾总结乡镇人大工作,成绩可圈可点、亮点粉呈,但是乡镇人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更是不容小觑。

    一、人大工作亮点

    概括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召开座谈会,代表作用发挥好。我是2002年任大李庄乡人大秘书,自任人大秘书以来,每年年底县人大都要组织召开各个乡镇人大代表座谈会,由几位主任带队,分赴每个乡镇主持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在会议召开前,县人大以传真电报形式下发通知,要求每个乡镇组织15名县乡人大代表参加座谈会议,每个代表都要发言。所以,在座谈会召开之前,代表们会多方走访,搜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以保证在发言时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县人大会将代表所提意见和建议梳理汇报,形成书面材料,汇报到县委、反馈到有关部门,促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所以,每年座谈会,我们都会用心准备、精心筹备,就群众普遍关心的行路难、灌溉难等老大难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我们大李庄乡已经初步形成了三横四纵的道路网络,农田水利基本设施实施了全覆盖,这些成绩与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分不开,但是,更多的是得益于代表们的合理建议和殷殷期待。

    二是宣传抓到位,人大宣传地位高。我认为,要想做好人大工作,最基本的就是要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让更多的人了解人大的性质、了解人大的地位,宣传好、挖掘好、树立好人大代表典型。所以,任人大秘书以来,《人民代表报》、《人大建设》和《周口人大》成为我的忠实伴侣,是我学习人大法律法规、宣传代表履职尽责的良师益友。县人大也非常重视宣传工作,每年都要召开宣传工作表彰会,大张旗鼓表彰人大宣传工作者。所以,那时候干着非常提劲儿,在2013年全县宣传工作表彰会上,仅稿费奖励就有四、五千元,不仅宣传了人大工作,而且还有荣誉、还能得到经济实惠,所以,人大宣传工作搞的有声有色。多年来,在《人民代表报》、《人大建设》、《周口人大》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网等各类新闻媒体发表稿件200余篇。

    三是抓阵地建设,一站一台设施全。2018年,按照县人大要求,各个乡镇都建设高标准“人大代表联络站”。我乡专门拿出两间办公用房,用于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办公室,并且安装了空调,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各类办公桌椅齐全,为人大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和平台。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1、宣传氛围不浓,发声不够积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代表培训少。县、乡人大代表集中培训学习时间少,有的人大代表当了几年代表也没有参加过培训,对人大的性质、地位根本就不了解,仅限于当一名举手代表、投票代表。二是宣传工作重视力度小。近几年,各级对人大宣传工作重视不够,宣传工作安排的少、部署的少,对人大宣传工作者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也少,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为人大发声、为人民建言。

    2、代表活动组织少,缺少经费保障。作为乡镇人大代表,大多数都来自基层一线,乡人大要组织代表们参加调研、视察等集体活动,要解决车辆、代表误工补贴等项费用,乡镇人大要向党委、政府申请批准后才能开展活动。加之这几年乡镇攻坚任务重,财政捉襟见肘。所以,有时候想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最终也会因费用保障不足而不了了之。久而久之,代表活动也就成为一句空话。

    三、两点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如下建议;

    1、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一是加强对基层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提高代表履职水平。二是建立和完善人大宣传工作激励机制,进一步从物质和精神方面加大对人大宣传工作的支持和奖励,营造浓厚的人大宣传氛围,激励人大代表和人大宣传工作者踊跃发声、发言,为决战决胜脱贫、环保两大攻坚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2、大力支持基层人大工作,为人大组织活动提供资金保障。为更好地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好“一站一台”作用,建议为乡镇人大开展代表活动提供资金保障,借鉴乡镇其他口线报帐制的做法,乡镇人大直接向县人大申请活动资金,由县人大统筹安排代表调研、视察活动资金,为开展好代表活动奠定资金基础,确保乡镇人大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作者单位:扶沟县大李庄乡人大主席团)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