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理论实践 >> 工作研究 >> 浏览文章

    【工作研究】企业财务内部管控问题及解决措施

    2020/8/9 1:29:45 浏览次数: 【字体:

    ***王冠懿

    摘要:在疫情的影响下,企业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内部控制工作决定着企业的效益和未来,也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如何将财务内部控制工作做好,对其进行改进,让整个财务内部控制工作变得更高效率、高质量、科学合理,笔者从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问题为切入点,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以期助力企业提高内部财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企业财务内部管控体系;财务管理;监督

    一、 企业财务管控的必要性

    (一)助企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建立企业必须建立相应的制度,财务控制是对财务活动过程的约束和调节,为真正落实约束和调节,必须建立企业的财务制度和监控体系,尽早制定完善企业的财务制度,这样企业越安全。对于小企业而言,先理念,后操作,伴随企业发展,到后面缺什么,补什么,要有意识去确保企业整体的安全,公司员工尽早适应财务制度,进而规范财务工作流程,确保企业内部财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而监控的意义就在于保证制度体系能够有效的运行,当然仅建立规则是远远不够的,企业财务管控的过程中,要真正落实,排除万难的履行规则,以达到财务管控的目的。

    (二)助企业实现财产安全

    对于企业的决策者来说选择集权还是分权并没有那么容易,有效的分权即为最好的集权,因此对部门实行集权和有效分权相结合是相对较好的管理模式,即在财务管理方面侧重集权、生产经营方面有效分权。财务集权能够使资金在企业领导层的监管下得到最好的大方向的调控,及时调集各个分公司的财务数据,将有限的资金用于企业的战略,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尽量避免因信息传递时间长而导致决策滞后,错失商机的情况,消除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弊端,加速资金周转速度,降低成本和财务风险,以财务集权为主体体制,达到助企业更好的保护,调配财产。

    (三)助企业提高财务工作开展质量

     全面预算是围绕公司目标,根据市场变化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预测和筹划,根据生产状况和生产经营指标,合理利用各种生产资源要素,对财务及非财务资源进行配置,充分体现生产与财务的结合优化。在财务管理过程中,企业除了要对现有的财务情况进行必要的预算和结算外,更需要对企业的财务资金、固定资产及其他物资运用情况进行有效控制。全面预算不仅仅是财务的事,各个部门都要都要有预算,有利于保证企业预算管理目标与企业战略目标保持一致,减少错误发生,提高企业财务工作开展的质量。

    二、企业财务内部管控存在问题

    (一)财务内部控制管理体系不完善

     企业财务管理及控制体系必须能覆盖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渗透于企业的研发、采购、生产、营销和风险控制的各个环节和各个领域。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有的具有较为鲜明行业特征的企业缺乏较为完善的财务内控体系,如果财务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没有立足于全局规划,使得财务信息集成度较低,在资金调度和投资运营方面缺乏统一的标准,那么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会计信息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对于一些已经建立财务内部控制框架的企业,还存在管理不到位,落实不彻底的情况,导致制度体系未有效运行,不仅削弱了企业内部财务工作质量和效率,还给企业带来相应的成本浪费。

    (二)缺乏专业财务管理人才

    人才是企业运行之本,企业要推动财务内部控制建设,就要高度重视相关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目前而言,企业不重视财务人员的培养,甚至忽视,通过调查发现,很多企业的财务人员的工资是中等偏下的,对于高技能的知识型员工来说,薪资和发展空间都得不到合理预期,因此,人才流失率较高,管理不成熟,不规范,在应对经营环境变化上能力不足。我国财务管理人才普遍缺乏,无法满足当前财务制度的建设,企业需要培养相应的财务管理专业人员来推动企业财务管控建设的发展。

    (三)审计监督控制不力

        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直接影响到企业内部财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些企业的治理层已经建立内审部门,但在内部监督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独立性不够强,监督评价体系不健全,无法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客观评价,有的企业内审部门人员得不到领导的信任,不能了解企业内部重大的经济活动,不能参与决策,审计部门没有发挥其职能,监管环节不利,也影响了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贯彻落实。

    三、实施财务控制体系的措施

    (一)完善管控体系

     首先完善企业财务组织架构,明确工作职责,避免一事单管。财务管理是一个全过程,全方位,综合性的管理,是一个全员的管理,明确财务责任,做好检查、监督工作,所有人都要对财务负直接的责任,为保证内控体系的顺利实施,要注重业务的每一环节的监督和考评。在设置财务机构时,应将财务与会计机构分别设置,财务部门主要负责财务管理,会计部门主要负责会计核算,两个部门之间相互协作,相互监督,降低财务风险;其次正确处理个组织部门之间的关系,两个互不隶属的部门进行业务交流时,可以保证上下级的相互制衡和监督,两个独立部门办理业务过程中,工作人员相互监督。通过相互制衡和相互监督的关系下,财务内部管控能按照既定的制度实施,保证财务控制的质量。     

    建立基于全面预算管理控制体系,保证公司总体能按预先指定的战略健康发展,有效组织和协调科研生产经营活动。首先企业应当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小组,在现有的财务人员中挑选责任心强,业务能力高的人来组建,由这个小组负责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的制定与管理工作。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各部门的权限与责任,要求各部门定期上报财务支出状况。首先,预算管理人员根据现有财务支出状况合理安排,减少不必要的开支,管理小组人员要把大的预算目标和短期目标有效结合,同时不为了短期利益改变公司的内控标准。其次制定全面预算制度,增强全面预算对内控的积极作用。最后将最终完成的全面预算制度向企业全员通报,并进行讲述,确保企业全员能够明确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和操作模式,全面预算管理是全方位,全员性的工作,各部门应加强协作,使目标有效落实,小组成员也需要加大宣传,使工作有效开展。

    充分发挥内部监督审计职能,明确审计部门责任,同时要求各部门配合审计工作,使审计工作更有效的开展,必要时,也可以聘请外部事务所审计人员开展工作,在内外审的结合下,将监督职能落实到位,实现对企业财务管理及资金运营的全方位监督。企业生产经营的所有活动最终都会以各种财务信息反映出来,因此,企业必须建立全方位的财务控制体系。只有掌握全面真实的信息,才有可能加以调节和控制。

    (二)引进高质量专业人才

         企业首先要加强企业内部相关人员的培训,现在是大数据时代,企业应该给内部人员提供一个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的环境,不断对员工进行知识更新,相关知识培训和法律知识培训,构建培养方案,帮助员工完成实际工作,在日常管理中也应该对员工的专业,操作能力有严格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员工会积极学习岗位知识,提升自身水平。可以设立考评机制,考核员工执行情况,使员工意识到管理工作的严谨性和重要性,但要把握好适度原则,不能让员工产生负面情绪,因此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改进,有奖励有惩罚,提高考评机制的激励作用,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督促员工不断进步,考核人员也应该保证考核的公平公正,保持认真的工作态度。如果短期内无法培养出财务内部管控的人才,也可以选择高薪招聘,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三)建立多元的财务监控措施,改善财务管控环境

    建立全方位的财务监控体系,同时寻找监控手段和方法也很重要,企业需要采用多种财务监控方法来有效收集数据,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应该主动学习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有关的知识以更新管理理念,计算机的及管理软件的出现,颠覆原来的管理模式,使得会计电算化、业务信息化、财务业务一体化,基于互联网的B/S技术,突破地域限制,实现集团企业跨地域的业务协同及信息共享,加强AI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这些科技成果运用,利用定期审计,对比分析等手段保证收集数据的准确性,积极诊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策略监控企业的各种经营活动,以防止内部人财务数据失真,有助于规范企业财务监控,使企业良好协调发展。企业应该让员工意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为财务工作开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重视内部审计部门建设,加大自身检查力度,促使严格依法审计,提升审计协同配合效果,将内审部门的监管作用真正发挥出来。建立统一的内部业务流程,保证业务部门根据同一流程推进工作,根据企业内部的业务流程制定规范的监督,建立多元的财务监控措施,以期改善财务管控环境

    四、结束语

    只有建立一套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管理体系,资金安全有保障,投资者能放心投资,为各项业务活动及经济决策提供资金,运营安全才有基础。企业应当重视财务内部控制的应用工作,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确保企业安全,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王淑倩.建筑施工企业财务内部控制问题及改善措施[J].商讯,2020(22):40-41

    [2] 张亚军.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研究[J].商讯,2020(22):46-47.

    [3] 宁伟.浅议企业财务风险识别及应对措施[J].中国商论,2020(15):110-111.

     (作者单位:河南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毛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