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理论实践 >> 理论探讨 >> 浏览文章

    浅谈对“人大”一词的理解

    2014/6/25 17:14:57 浏览次数: 【字体:

     

     

    在《现代汉语词典》里,“人大”的解释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简称。

    由此延伸,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全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可以简称“人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也都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人大”一词,在人大工作中经常用到,有时候意思比较含糊,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这里的人大,显然指的不是人民代表大会,而是一个单位,一般悬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牌子,即单位名称,人大只能理解是这个单位名称的简称,人大的含意仍是人民代表大会。又如人大会议,除人民代表大会以外,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也会组织召开一些会议,通俗叫法为“人大会议”。这里的“人大”,一般会被理解为人大常委会及其部门,是一个机关单位,其实也是一个单位名称的简称,含意仍是人民代表大会。

    所以,正确理解“人大”一词的含意,对开展人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川汇区城北办事处人大 王朝恩)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3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