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理论实践 >> 理论探讨 >> 浏览文章

    王献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七个重大”

    2017/11/5 7:49:59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最突出的亮点,是十九大的思想灵魂、精髓要义,是汇聚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十九大的灵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使之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深刻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就其意义来讲,有着“七个重大”,特阐述出来,以共同学习。

    一、重大的政治论断。党的十九大报告一个极为重要的理论成果,就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在于作出鲜明的、深刻的重大政治论断。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历史发展的时代呼唤、更是人民的呼唤。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的创新精神,有着深刻的思想渊源、历史实践和现实成果的支持,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马克思和恩格斯有一句名言:“一切时代思想体系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思想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历史发展中形成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5个方面对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既是对新时代的高度、概括,又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论断,充分表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的新变化,界定了“新时代”的科学内涵。集中起来就是中国人民在历经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进步后,将迈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起来”的新时代。所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这一伟大科学的理论创新,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绘就了新时代伟大梦想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二、重大的时代新课题。理解十九大报告,关键在一个“新”字。新时代标注发展方位,新思想凝聚磅礴力量,新征程擘画未来蓝图,新使命激荡奋斗热情,新要求铸造坚强力量。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言,充分体现在伟大时代的新课题上。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显然这是确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性,也是对新时代的政治站位。为此,习近平是这样论述当今时代这一重大课题的,即:当前,我国正实现第一个百年斗目期,并将向第二个百年斗目标迈进。在“两个一百年”斗目史交期,近平同志指出,合分析国国内形和我国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中叶可以分两个段来安排。第一个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上,再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段,从2035年到本世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上,再15年,把我国建成富民主文明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是新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略安排,也是在我国展新的史方位上提出的略任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运用,在于坚持中不断发展、发展中不断坚持。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放的理论体系,必须在实践中得到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可以预见,随着党的十九大发出新时代的又一次伟大号召带来的催人鼓点、傲人阔步,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会更深入更丰富,党和人民的伟大梦想必将在世界面前次第舒展。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体现实践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理论力量、创新力量。

    三、重大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体现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的战略部署上。继续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近40年实践的根本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就是坚持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坚定这一主题地位,原因在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和基本国情没有变。十九大立足新时代,提出了一个全新的重大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一判断,为制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提供了最基本的科学依据这一判断,要求我们一方面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另一方面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习近平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我国党情国情作出了重大部署。党的总任务是龙头和贯穿始终的主线,主要矛盾是完成总任务的问题导向,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四个自信”是完成总任务的系统谋划和支撑,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总任务的改革动力和法治保障“两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完成总任务的根本政治保证。对在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提出的“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作了深刻阐述,体现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内涵,彰显了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伟大实践必须坚持的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这里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共同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体系,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方位思考,和理论上实践上的成熟,是重大的战略部署,是宏伟的蓝图,是战斗的号角。

    四、重大的航标灯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鲜明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彰显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在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展示出深刻的时代性、实践性、人民性的鲜明特质,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中国梦的具体内涵、奋斗目标、总体布局、实现路径等进行系统阐释。强调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任重道远,必须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等等。可以这样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有着极为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极为重大的现实意义。是航标,引领我们乘风破浪前进;是灯塔,指明我们胜利之路。

    五、重大的精神砥柱。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复兴伟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历史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担当意识,用铁的肩膀切实把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责任担当起来,切实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当前,改革到了攻坚阶段,要敢于碰硬,攻坚克难,将改革进行到底;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扶贫脱贫到了攻坚阶段,要直面困难,敢于啃硬骨头,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为党分忧、为民尽责,在全党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的新风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充满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赤子初心和使命担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持续补钙壮骨、立根固本,把信仰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坚定“四个自信”。担当意味着实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实实在在干出来。不真抓实干,再宏伟的蓝图都只能停留在纸面上。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目标不可移易,标准不可降低,时间不可延误。各级领导干部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工作理念、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科学精神;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六、重大的党建圭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准确判断,既看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伟大梦想。由此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要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两个“毫不动摇”,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的建设上的政治自觉。我们只有具有这样的高度政治自觉,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管党治党,才能确保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是建党的圭臬,也是全党在思想理论建设方面最重大的任务。所以,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这一指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要深入把握、全面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就一定能够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七、重大的胜利旗帜。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站在历史与时代前列,聚焦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两次重大历史性飞跃。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旗帜指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时代,全新的重大时代课题又一次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肩负历史使命,面对复杂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世界眼光,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成果。新时代,旗帜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光明前景。新时代,征程开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中国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号角。新时代,风帆已满,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中国共产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引领着承载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航船,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成为引领中华民族坚定前行的思想火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领航作用,中华民族“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从“人民生活更为宽裕”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从“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到“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十九大为我们擘画“两个阶段”战略安排,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了掌舵领航的核心,有了科学思想灯塔的指引,我们的党必将引领亿万人民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一往无前,破浪前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东方大地上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更加强大的感召力。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向全党各族人民发出坚强有力的号召;“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我们党是自信的政党;我们的民族自信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是自信的中国。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十三亿人民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指引,让历史,见证我们再次出发,见证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见证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实现!(作者系西华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