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理论实践 >> 理论探讨 >> 浏览文章

    【工作研究】人大代表素质提升之我见

    2017/11/8 8:50:17 浏览次数: 【字体:

    张俊峰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利机关组成人员,肩负着重要的法定职责人大代表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民代言、为民解难、敢于监督,发挥了他人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仍有部分人大代表思想认识不足,履职中不敢监督,不善发言,“代”而不“表”,当“哑巴代表”,甚至个别人大代表不顾大局、不重品行、不做表率,损坏了人大代表的形象。为此,提升人大代表素质已成为当下各级人大不可回避的问题之一。

    一、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思想认识上的偏差。一些代表在当选人大代表后,思想认识模糊对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认识不清,对人大代表的地位和作用把握不准,没有把人大代表当作实实在在的职务去理解,而只是简单地将其理解为一种荣誉,担当意识不强,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代表层次构成不均衡。在各级人大代表、尤其是县级以下人大代表中,虽然代表比例逐步优化,但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弱体群体人员还比较少,代表构成不尽合理,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无法保证,为民代言、为民善表缺乏群众基础和内在动力。笔者在调研和走访中发现,当下一些企的老板、“社会名流”热衷于当人大代表,可他们当选人大代表后不是积极为维护广大选民的合法权益鼓与呼,而是把人大代表的身份当成一种炫耀的资本,作为一种保护自己利益的政治头衔或谋取私利的工具,只想要权利,不愿尽义务

    (三)“被代表”现象依然存在。众所周知,人大代表的产生有结构因素的要求,但在人大代表的选举尤其是基层人大代表的选举中,有些人因为结构因素“被代表”,造成其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有限,不能就地方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本地区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提出有价值、有份量、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成了有名无实的“参会代表、吃饭代表、举手代表”。

    二、意见建议

    (一)加强人大代表的教育和培训。积极教育和引导代表认清自身职务的社会价值,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保持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积极把本选区选民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呼声反馈上来,并真实反映到国家机关中去,使各项决策符合民意,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时刻铭记自己的特殊身份,让“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植根于心,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代表的是群众,代表的是人民,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鼓与呼,不能当开会代表、举手代表、鼓掌代表,要敢于发言、敢于说话、敢于担当,切实提高履职工作水平。

    (二)严把代表入口关严格控制并适度消减官员代表的数量,严把“大款”、“老板代表关,优化代表队伍结构和素质。特别要注意人大代表的民意基础,在确保党外人士和妇女代表、少数民族代表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基层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尽可能多地让那些能“代”善“表”的优秀人才进入各级人大代表队伍,从源头上遏制“代”而不“表”,全面提高各级人大代表素质

    (三)改变“被代表”现状。一些在某些领域和某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模范人物、先进工作者经常“被代表”,他们在懵懂之中被选为人大代表。因为“被代表”,对当不当代表的认识不清,积极性不大,履职积极性不高,甚至把当选为代表看作是党和人民给予他们的政治荣誉。对这类代表,一定要在选举前认真考察,听取他们本人的意见,看他们有没有当选代表的要求和愿望,有关部门不能一厢情愿自作主张推荐他们为代表候选人。要注意把那些能代表各个阶层、各个行业的基本利益,具有一定履职能力和履职热情,工作业绩突出又愿意为人民代言的道德模范和优秀工作者选为各级人大代表。要防止不具备代表素质,不履行代表义务,不适宜当代表的人选入代表队伍,更不能让“不愿代”、“不善表”的人当选为人大代表。

    同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加强对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的监督工作,引入代表退出机制,对那些当选代表后不积极主动履行代表职务,不为人民群众利益摇旗呐喊者,积极引导选民和原选举单位劝辞其代表职务,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道德败坏、影响恶劣的个别代表要引导选民和原选区罢免其代表职务使人大代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而不是摆设。只有这样,才能使代表有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才能让代表在其位、谋其政,为选民的利益鼓与呼,表达选民的意愿和心声。(作者单位:扶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