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理论实践 >> 理论探讨 >> 浏览文章

    【学习与实践】马明超:弘扬焦裕禄精神 打赢“六大攻坚战”

    2017/11/12 2:52:42 浏览次数: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誓要荒滩成沃土,不收裕禄作清官”,历经50余年峥嵘岁月,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带给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洗礼和灵魂上的净涤,激励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坚决打赢“六大攻坚战”,推进淮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凝心聚力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淮阳。
      一、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见贤思齐,实干为民,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焦裕禄到兰考第一天,就深入农村访贫问苦。他冒着大雪看望双目失明的梁大娘,“我是您儿子,毛主席叫我来看望您老人家”,带领干部到火车站安抚灾民,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尊重,彰显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焦裕禄把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作为改变兰考面貌的“牛鼻子”,靠一辆自行车和铁脚板,跑遍兰考1600个沙丘寻找治理黄沙的办法,同群众戮力同心,“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为兰考大地留下了满目葱茏,创造了除“三害”的不朽业绩。
      “以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一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树牢群众观点,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县委政府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真正做到为群众谋利益、为民生造福。固定联系一户困难群众、一名老党员、一个信访户、一户致富户,结对子、结亲戚,定期走访帮扶,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实干立身,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城区建设等各项工作。三要攻坚克难,破解难题。要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打攻坚战,带领干部群众群策群力,积极破解精准脱贫、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中的难题,干出让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
      二、以焦裕禄精神为动力,笃行真干,敢于担当,坚决打赢“六大攻坚战”
      焦裕禄面对兰考满目疮痍、遍地饥民,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发出“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的铿锵誓言,令人“文思萦系”“肝胆如洗”。1963年夏天,大雨倾盆,洪水满天。焦裕禄为查清水道,拄着棍子在没腰深的大水中摸索前进,最终将全县84个风口、1600个沙丘和所有河流的桥涵全部查清,逐一编号绘图,做到了治理黄沙胸有成竹。焦裕禄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的精神,成为激励我们为民务实清廉的强大动力。
      为官避事平生耻。2017年以来,淮阳县持续实施脱贫攻坚、“两城一区”联创、“两违”整治、秸秆禁烧、龙湖整治和环境保护“六大攻坚战”,匡正社会风气,锻炼干部队伍,创优发展环境,促进项目建设,引领经济发展。在“六大攻坚战”中,全县党员干部保持定力、担当作为,以苦干实干的态度和干则必成的决心,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一是脱贫攻坚战扎实有效推进。二是“两城一区”联创攻坚战使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淮阳被全国爱卫办命名为全国卫生城,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城。三是“两违”整治战役成绩斐然。卫片执法行动拆违工作在全市评比中由落后跃居全市先进行列。四是秸秆禁烧战役实现了“零火点”。五是龙湖景区综合整治战役成效明显。六是环境保护综合整治首战告捷。2017年前6个月,空气优良天数128天;集中式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
      三、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艰苦朴素,廉洁自律,始终勤政廉政
      公生明,廉生威。焦裕禄一生廉洁奉公,始终保持“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赢得了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他主动要求取消领导干部享受的特殊补贴,与群众同甘共苦。焦裕禄不许自家孩子“看白戏”,并以此为戒规范班子成员,以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的精神风范。
      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姓公不姓私,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一要敢抓敢管带班子。抓班子,首先要加强班子团结。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谋发展、作决策要与班子成员多沟通,调动每名班子成员积极性,营造领导班子同心、党员干部尽心、人民群众顺心的良好发展氛围。抓班子,要带头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当无原则的“老好人”,坚持用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增强政治定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要时时处处作表率。党委书记要做好表率,以上率下、严格自律、拒绝诱惑,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对一些不正之风要敢于抵制斗争纠正,切实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三要廉洁自律树形象。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经得起考验、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作者为河南省周口市第四届人大代表、中共淮阳县委书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