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理论实践 >> 理论探讨 >> 浏览文章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夯实法治基础

    2023/10/8 15:31:44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对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战略部署。

    9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工作会议,赵乐际委员长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法律体系、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论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组织实施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科学完备、统一权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夯实法治基础。
    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党中央批准的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坚持急用先行,着眼长远谋划,对五年立法工作作出统筹安排。列入规划的立法项目有三类:第一类项目为“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共79件;第二类项目为“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共51件,上述两类项目中,制定法律60件、修改法律70件;第三类项目为“立法条件尚不完全具备、需要继续研究论证的立法项目”,规划还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需及时开展的相关立法、修法项目作出兜底性安排。这些都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维护国家安全所急的立法项目。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高质量做好本届人大立法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立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立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通过行使国家立法权,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成为全社会一体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实施。立法是为国家定规矩、为社会定方圆的神圣工作,必须从政治上看待、从大局上把握,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高质量做好本届人大立法工作,必须坚持立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律制度中,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立法要关注和回应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推动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每一部法律都满载民意、贴近民生、顺应民心。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高质量做好本届人大立法工作,要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坚持依宪立法、依法立法,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客观规律,不断提升立法质量。要坚持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认真做好组织法律起草、重大问题协调、审议把关等工作,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整体优势。坚持把立法同普法、法律监督结合起来,加强立法全过程宣传解读,使立法过程成为宣传普及法律、增强法治观念、讲好立法故事的过程,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法律实施,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完成本届立法规划,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扎实做好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作者:汪洋《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 来源: “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62736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