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理论实践 >> 主任论坛 >> 浏览文章

    关于冯营乡李寨村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调研报告

    2014/5/13 21:40:57 浏览次数: 【字体:

     

     

    沈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段传文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是十八大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最新要求,更是新形势下不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为深入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调研工作,笔者深入冯营乡李寨村,就如何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贯彻执行好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转变乡村干部工作作风,增进干群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我挑选了冯营乡的李寨行政村和梁古洞行政村,采取听取汇报、基层走访、实地查看、群众座谈等形式,就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的调查内容进行了专题调查。同时在李寨行政村还组织召开了由乡村组干部、人大代表、亿星集团领导、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种植户代表、养殖户代表等50余人党员群众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听取了村委会负责人关于行政村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和“十件实事”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情况的汇报,亿星集团关于李寨产业规划及概念性规划与设计院对接情况的汇报,全国人大代表、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传达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和行政村工作部署。座谈中,深入了解到当前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的新期待、存在的问题,群众最需要、最现实、最迫切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村今后发展思路,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村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举措。通过分析汇总调查、座谈、访谈,共征求了解到各方面意见建议4大类12条。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李寨行政村在以全国人大代表、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为村党支部书记的“两委”班子带领下,坚持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现惠民利民富民、构建和谐新农村作为全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县委特色农业行动计划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农村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理论培训、丰富活动载体、大办利民实事、实现富民强村,有力促进了全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

    (一)强化宣传教育,密切干群关系。近年来,该村把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做为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增强党员干部自身党性修养、理顺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手段,采取请进来讲、送出去学等办法,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精神。特别是在每次全国人大会议之后,李士强同志都及时回到行政村,组织召开由村组干部、人大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党员群众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详细讲解有关内容,让群众及时深入地解领会会议有关“三农”政策和发展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创先争优。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筑牢了基层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道德底线,增强了基层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了群众的意识。村党组织通过狠抓落实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广大党员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参政议政意识明显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密切。

    (二)突出多办实事,提高干群契合度。该村“两委”班子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全村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将民生实事列入村委工作重点,集中精力、集中财力办理顺民意、聚民心、解民忧的惠民实事,着力解决留守儿童和五保老人生活、村级医疗卫生室建设、天然气进村、乡村道路铺筑、村民居住环境改造等民生问题。目前,留守儿童、五保老人关怀站建设,完成投资400万元,财政资金到位200万元,已完成主体工程。计划投资210万元建设的社区活动中心和农产品集配中心项目,目前建设方案已经确定,即将开工建设。建设社区活动中心,农产品集配中心项目完成情况。计划投资100万元,实施CNG天然气进村,目前周口天然气公司已来李寨进行实地勘察,初步选定卸气站位置,正在论证一期建设工程。为让幼有所教、留守儿童享受社会关爱,计划总投资约120万元,建设村幼儿园、住宿式学校,目前已经完成幼儿园和餐厅选址工作,正在进行土地租赁合同的洽谈。为了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李士强还从集团拿出专项资金,为村里群众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生活补贴,为生活困难群众每人每月发放150元生活补贴。所办这些实事,有效解决了群众就业、养老、上学、住房等方面的突出矛盾,维护了群众利益,提升了党政工作与群众意愿的契合度。

    (三)丰富活动载体,建设美丽乡村。该村按照县委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开展“十项专项整治”、推进“五个专项行动”载体,结合行政村实际,进一步活化活动载体,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积极开展“三项建设”,改善村容村貌。1、“清洁家园”综合整治行动。对行政村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目前正在进行秸秆垛的清理、河道白色垃圾清理、公共区域卫生清理工作。2、行政村沼气建设项目。计划建设容积8立方的农户用沼气池120个,预计5月底之前完成。3、李寨采摘长廊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4万元,建设200李寨美丽乡村采摘长廊。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框架的搭建,预计415完工。

    二是积极实施党群共富工程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大搞果树种植及道路绿化,引导农村党员群众积极种植果树和珍树。中心村房前屋后果树种植分三期改造,计划种植果树3779棵。目前已经完成一期50户果树种植,共计种植果树850棵,其中软籽石榴400棵、硬籽石榴250棵、李200棵。计划在各自然村主干道种植水杉7370株。目前,已经完成6000棵水杉树苗的移栽。大力开展发展现代养殖业,重点发展槐山羊生态养殖,探索发展循环农业。养殖场7栋羊圈、1栋办公用房主体已经完工、院墙已经筑好,正在进行种羊的选种引进。这些举措,不但提升了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农村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而且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村党员创先争优、建设新农村的热情。

    (四)落实发展大计,繁荣农村经济。近年来,该村“两委”班子把“为人民谋利益、促进农村繁荣和谐发展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按照县委提出的富民强县、加快沈丘崛起、实现“四个沈丘”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发展思路。行政村以着重发展黑土地标准化种植绿色有机农产品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大棚种植,广泛种植各种附加值高的作物,为今后现代农业发展创造条件;通过建设槐山羊养殖基地,发展种、养、加循环经济,实现整个产业链条的农业产业化运作,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预计2014年底能够实现全行政村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计划2015年实现人均收入超过10000元的目标,做到村民收入同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同步前进的宏伟目标。

    三、调研了解到的突出问题

    从深入李寨村调研的情况看,在中央、省、市、县强农惠民政策扶持下,在李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在李士强的无私奉献下,全村村民的经济收入、生活水平日益增长,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逐步改善。但由于种种原因,新农村建设和村民的生活仍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部分群众观念陈旧。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农村面貌有了重大改变,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好,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群众文明素质提升的速度不能与之相适应,陈规陋习尚未摒弃,法治意识不强,文明意识淡泊,群众文明道德素质还需要整体提升。特别是在“空心村”整治、土地流转、房屋拆迁等方面表现颇为突出。

    (二)环境治理相对滞后。环境卫生的整治与管理服务长效机制有待建立和完善。生产生活垃圾管理缺位,污水处理方式落后,致使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仍然突出,“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及村里环境长期存在前治后脏的状况依然存在。

    (三)农业生产的根本性问题有待解决。一是当地水资源匮乏、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缺乏等制约;二是大量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就业,留守农村的几乎是弱劳力,他们的文化素质、接受科技培训的能力和学用结合的能力都与现代科技农业发展的要求相距甚远;三是农业产业结构有待调整,当前村里缺乏有优势、有市场、有效益的农产品,增收困难。

    (四)助农增收的产业结构有待完善。广大人民群众期盼最热烈的关键性问题主要是盼望助农增收的产业结构能日趋合理,产业链条能逐步延伸,产中跟踪服务能够到位,产出效益能不断增加。目前该村依然存在种植业比重偏大,种植品种多而杂的现象,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和链条效应,缺乏具有明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农民增收难。

    四、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些意见建议

        乡村干部作为农村基层工作的执行者和落实者,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坚力量。乡村干部能力的高低、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和谐新农村的建设大局,因此着力提升乡村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筑牢他们心系群众、服务群众、扎根群众的思想根基就显得尤为重要。针对调查反映的情况,对今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以下一些浅显的意见建议:

       (一)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引导和教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通过组织系列培训,明确各领导干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观念。要通过不同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综合素质,强化乡村两级干部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能够通过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每项决策、思路和办法,更好地落到实处、发挥效应。

    (二)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群众工作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服理不服人、认理不认官,只要把道理讲清了、政策讲透了,绝大多数群众都是通情达理的。特别是在解决“空心村”整治、土地流转、房屋拆迁、环境卫生的整治难度大的事情方面,要把说服教育、沟通思想的工作做在前面、做到位。如行政村正在实施的古生态旅游村建设,就要认真落实责任,科学编制生态环境规划,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

    (三)加大对农业生产发展的服务引导力度。要依托农业、科技、小额信贷等部门深入农村田间地头,传授农业新技术,引导村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扶助村委会发展村集体经济,严把优良品种、环保肥料、有机农药的进口关,组织村民集中购买,连片发展,整体销售,有效提高农产品收成和收入,帮助农民寻求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的途径和方法,达到产业化、科学化发展增收致富。

    (四)切实转变作风,增进干群关系。一要坚持察实情。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真实了解村情民意,捕捉社会信息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倾向性问题。二要善于解民意。要深入研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特点和规律,善于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通过说服解释、耐心疏导解决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三要坚持抓关键。大力发展特色优势高效产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做好道路建设、渠道衬砌、人饮病改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用实实在在的利民惠民实事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3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