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理论实践 >> 主任论坛 >> 浏览文章

    强化跟踪监督 发挥代表作用 努力推进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2014/11/4 11:39:52 浏览次数: 【字体: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 李洪民

    20141017日) 

    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从此中国政治发展史进入到了一个划时代的新阶段。6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也是党在国家政权组织中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的最好实现形式。200121日,周口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市一届人大常委会,掀开了周口的民主法治建设、政权建设和人大工作新的一页。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推进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郭庚茂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5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形势下,我们要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923日,郭庚茂书记在庆祝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组织动员全省人民凝神聚力,加快推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宏伟事业,努力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习近平总书记和郭庚茂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献,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市人大常委会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郭庚茂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及时召开主任会议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认真负责的精神,迅速行动,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切实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93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洪民以《回顾光辉历程 展望美好未来 努力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题,在《周口日报》发表了署名文章,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郭庚茂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动员和部署,对努力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提出意见和要求。929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了庆祝建国65周年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书画摄影展,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展示了周口人民精神风貌,展现了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大好局面,歌颂了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

    二、强化跟踪监督,确保人大监督工作实效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领导下,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监督工作思路,针对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履职、加强监督,积极融入、主动作为,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加大跟踪监督力度,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监督确保人大监督工作实效。

    一是连续八年对“双十五”工程和“十项重点民生工程”进行监督。2007年起,市委、市政府每年确定“双十五工程”和“十件重点民生工程”。为全面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每年8月和12月,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分别带队,连续8年组织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逐项视察,并听取审议市政府的相关报告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一些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市政府按时完成任务,有力的推动了重点项目建设,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是注重发挥审计在预算监督中的作用按照监督法、预算法和河南省预算监督条例的规定,做好对市级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和决算草案的审查批准。决算审查注重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支持、督促审计部门细化审计内容,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每年年底,听取审议审计整改报告,跟踪监督抓落实。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督促市政府认真分析原因,切实加以整改。几年来,督促市政府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先后欠缴土地出让金、预算支出不均衡、应收未收、滞留财政资金、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编制不完整、市直中小学改建缓慢、挪用“村村通”建设资金等方面的问题逐项进行了整改。

    三是认真开展专题询问。根据监督法规定,在2012年分别对食品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的基础上,今年又分别对职业技术教育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在专题询问中,常委会深入调研,认真准备,制定方案,周密组织,依法询问,监督整改;委员们以对法律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选题,依法询问;市政府及受询问部门对询问不回避、不掩饰、不推诿,态度端正,答询认真,重点突出,整改有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询问后,常委会形成审议意见,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抓好整改、强化监管。通过不断改进专题询问的方式方法,加强跟踪监督,确保了监督实效。几年来,常委会采取召开专题研讨会、组织调研和视察、开展执法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听取汇报等形式,抓好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坚持及时交办,加强催办、督办,一抓到底。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对每次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市政府都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或市政府常务会议,逐项研究落实,并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四是对市三届人大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执行情况进行调研。市三届人大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站位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对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和长远利益的重大事项,依法行使职权,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几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周口中心城区的总体规划和城市发展需要,常委会听取市政府的相关工作报告,先后就华耀城项目、东外环路新建工程行政中心主楼工程坑塘整治工程项目等项目作出相应决议。从今年9月份开始,市人大常委会逐项对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的情况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将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权与监督权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得到有效贯彻执行。

         三、健全工作机制,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代表法,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服务保障,紧紧围绕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开展工作。

    一是进一步发挥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围绕周口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常委会有计划地组织驻周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建成代表活动中心136个,代表活动室378个,市直专业代表小组8个,搭建了代表依法履职平台。建立健全了代表述职、代表履职档案等制度,加强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中原经济区献良策、办实事、做贡献”特色主题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周口实际,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五带头三联系一满意”主题实践活动,为加快发展凝心聚力、营造氛围。省人大常委会对我市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先后印发6期《情况交流》,推广我市的经验和做法。

    二是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为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常委会建立和完善了代表建议办理的一系列工作机制。一是每年从代表建议中选择10件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民生问题,由常委会领导牵头,进行重点督办;二是根据各工作委员会的职责,把代表建议梳理分类,由相关工作委员会分头督办;三是由代表工作部门综合协调督办。通过运用专项汇报、双向走访、跟踪督查等方式,跟踪督办,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代表满意率和代表所提问题解决率都有新的提高。

    三是加强对代表教育管理和监督。常委会根据《代表法》和《选举法》对人大代表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了《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切实加强对人大代表教育和管理的意见》,从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素质;树立大局观念,推动周口发展;强化代表意识,忠实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监督;加强自身修养,自觉遵纪守法;健全制度机制,深化服务管理等六个方面,就加强对人大代表的教育和管理,提出严格意见和要求,发至全市652名省、市人大代表。组织省、市人大代表签订履职承诺书,严格规范约束代表履职行为。承诺书包含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履职学习、积极依法履职、模范遵纪守法、自觉遵守人民代表大会纪律、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不履行代表职责或严重违法违纪者自辞去代表职务等七个方面的内容。在今年召开的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组织参加会议的561名市人大代表逐人签订了履职承诺书,并由选举单位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签字盖章,负责监管。承诺书一式三份,分别由代表本人、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保存。缺席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在人代会后组织了补签。常委会加强对人大代表教育和管理的做法,增强了代表的代表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荣辱意识,普遍感到头上有了“紧箍咒”,行为有了规范和约束,对自身要求更严更高了。市委给予充分肯定,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为进一步密切常委会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增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效果,提升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质量,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密切市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若干意见》,对常委会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群众的途径方式,代表联系群众成果的转化应用,代表联系群众的服务保障等工作进行了规范。

        四、几点建议

       一是2005年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至今,已有9年没有召开过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建议尽早召开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人大工作进行规范和指导。

        二是认真执行监督法,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对近年来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等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及时总结经验,予以推广,并逐步使之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三是加强与省辖市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提高全省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3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