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理论实践 >> 主任论坛 >> 浏览文章

    努力开创淮阳人大工作新局面

    2014/12/3 16:01:49 浏览次数: 【字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开创淮阳人大工作新局面

    淮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张 帆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9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深刻总结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深刻揭示了坚持这一制度对于人民掌握自身命运、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深刻分析了这项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根本原因,深刻昭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60年前,有1200多名经过普选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标志着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正式诞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具体组织形式,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的建立,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6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195472025日,淮阳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从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县落地、生根、成长、壮大。19797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出在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的重大决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健全。19804月,淮阳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了淮阳县人大常委会,我县人大工作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年来,特别是县人大常委会成立30多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全面依法行使职权,监督工作扎实开展,重大事项依法决定,代表工作不断创新,自身建设明显加强,创造和积累了许多依法履职的好做法、好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部署和总动员,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努力开创淮阳人大工作新局面。

    要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核心,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原则。在履行各项职权时,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自觉增强党的观念,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始终把人大各项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从制度上、程序上保证党委意图的实现,使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要以增强监督实效为重点,加强人大监督工作。要创新监督方式和手段,围绕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监督力度,推动问题解决,促进事业发展。落实“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公权为民。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加强对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前审查、任后监督,做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要以执法检查为切入点,保障法律正确实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担负起保证宪法法律实施的职责,全力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加强对“一府两院”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以畅通社情民意渠道为抓手,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推进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工作,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人民群众向人大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虚心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凝聚改革发展共识。要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服务群众,真正让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及时帮助,群众最期盼的事能及时办好,群众最不满意的事能够及时纠正。

    要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为目标,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把加强学习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和法治观念,增强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权力的政治责任感。加强组织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加强制度建设,保障人大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加强作风建设,以“三严三实”为标杆,以敢于担当的勇气、更加优良的作风干事业、谋发展、促改革。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事业崇高而神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责任重大而光荣。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奋力推进我县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淮阳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3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