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理论实践 >> 主任论坛 >> 浏览文章

    李洪民:切实做好代表工作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2014/12/18 16:17:37 浏览次数: 【字体: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洪民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基础和保证。几年来,周口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2005年中央9号文件和代表法,把代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完善,发挥了代表作用,增强了人大工作活力。

    一、主要做法

    (一)齐抓共管,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保障。1党委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市委对代表工作高度重视,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制定了中共周口市委关于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从4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定期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重点了解代表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到人大机关调研,座谈了解代表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做好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提出明确要求,有力推动了代表工作。

    2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抓好代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一位副主任分管代表工作。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分包县市区指导代表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时突出代表工作,从代表培训、组织活动、制度建设、议案办理等8个方面,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月程,认真组织实施。每年召开一次代表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代表工作经验,研究加强代表工作的措施。2013召开全市人大工作研讨会,围绕“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提高办理质量”进行专题研讨和交流,分析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探讨新对策,推动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走访代表,召开代表座谈会,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为代表订阅相关报刊、《公报》等方式,把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和时政信息及时传达给代表,为其执行职务、行使职权提供条件。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和周口人大杂志、周口人大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报道代表活动,制作《围绕追赶跨越主题、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专题片,多角度宣传代表履职情况,全方位展示代表风采。2009年,经层层推选,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对210个先进代表小组和381名优秀人大代表进行表彰。

    3、市政府大力支持代表工作。代表开展执法检查、视察等活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主动配合,精心准备,主要领导陪同,如实汇报情况,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常委会审议意见和代表意见建议均有市长亲自批示,并责成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及时反馈。在市财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高标准落实代表活动经费,市县乡三级代表活动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足额拨付到位;市财政筹措专款3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高标准建设6个市直专业代表活动室,为代表开展活动、依法履职提供保障。

    (二)多策并举,着力提高代表素质1、规范程序,把好入口。从推荐代表候选人开始,注重从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结构比例和群众评判等方面综合考虑,规范程序,严格审核,切实把好代表入口关,力求选出思想觉悟高、综合素质好、参政能力强的代表。严把政治关,在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时,推荐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坚定、思想觉悟高、忠于宪法和法律的各界人士成为人大代表。严把能力关,推荐在本职岗位勤奋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民意、具有较强责任感和参政能力的人。严把廉政关,在推荐提名候选人时,注意考察、审核其廉政情况,将“带病代表”拒之门外。

    2、加强培训,提高素质。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为重点,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法制讲座、研讨会、外出考察等形式为代表提供学习提高的机会。在培训代表时做到“三个坚持”:坚持集中辅导抓重点,系统辅导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使受训人员更好地把握大政方针、洞察社会现象、关注民情民生、自觉尽责履职坚持总结经验树典型,邀请人大代表畅谈加强学习、当好代表、发挥作用的体会,用代表身边鲜活的先进典型和事迹教育、引导代表依法履职;坚持学习研讨促发展,培训期间安排专场经验交流和学习研讨,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2012年市三届人大换届以来,先后举办4期市人大代表培训班和1期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培训班,培训1000多人次,使代表进一步熟悉法律法规,明确权利义务,增强责任意识,综合素质和执行职务的能力不断提高。

    3、建章立制,严格管理。制定加强对人大代表教育和管理的意见。常委会根据代表法和选举法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今年初制定印发了《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切实加强对人大代表教育和管理的意见》,从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素质;树立大局观念,推动周口发展;强化代表意识,忠实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监督;加强自身修养,自觉遵纪守法;健全制度机制,深化服务管理等六个方面,就加强对人大代表的教育和管理,提出严格意见和要求,发至全市652名省、市人大代表。组织省、市人大代表签订履职承诺书,严格规范约束代表履职行为。在今年召开的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组织参加会议的561名市人大代表逐人签订了履职承诺书,并由选举单位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签字盖章,负责监管。承诺书包含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履职学习、积极依法履职、模范遵纪守法、自觉遵守人民代表大会纪律、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不履行代表职责或严重违法违纪者自愿辞去代表职务等七个方面的内容。承诺书一式三份,分别由代表本人、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保存。上述做法,增强了代表的代表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荣辱意识,普遍感到头上有了“紧箍咒”,行为有了规范和约束,对自身要求更严更高了。市委给予充分肯定,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三)创新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1、坚持以集体活动为重点,切实增强活动实效。几年来,我们坚持以集体活动为重点,认真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注重发挥代表参与决策作用、监督协助作用、联系人民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和促进科学发展模范带头作用围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代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监督整改,促进了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在《治安管理处罚法》执法检查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860条,公安机关认真落实,纠正存在问题案件746件,处理违法违纪干警11人。此项工作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社会各界反映良好。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开展集中视察。“双十五工程”和“十大实事”是200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为加快周口发展、着力改善民生确定的重点工作,工程进展和工作成效如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人民十分关注。为全面了解情况,强化监督,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和实事的落实,8年来,常委会先后15次组织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分别带队,对“双十五工程”进展情况和“十大实事”完成情况进行集中视察,深入建设工地、学校、车间和行政村,全面了解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形成视察报告,提出推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市委主要领导先后15次在视察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代表意见和建议,有力推进了项目建设和实事的落实。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2012年,我们了解到部分国有土地出让金未能依法收缴入库,社会反映强烈。常委会及时组织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就依法缴纳国有土地出让金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召开座谈会,听取市财政局、审计局、国土资源局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出让金拖欠的范围、额度和具体原因,并向市委作了专题汇报,形成书面审议意见,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同时,组织力量,跟踪监督,盯住不放,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切实履行职责,严格依法办事,加大追缴力度,取得显著成效,当年底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1.57亿元,确保了国有土地收益不流失。

    2、坚持以小组活动为载体,增强代表工作活力。搞好代表编组,为代表活动提供组织保证。结合我市实际,按照便于组织、便于活动的原则,在同级人大代表比较集中的地方单独编组,或按行业、居住地混合编组,先后建立6个市直专业代表小组和1117个省市县代表活动小组,把分布全市的167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联系成一个有机整体。同时,注重推选有能力、有热情、有事业心、有责任感的代表担任组长,保证代表小组持之以恒、富有成效地开展活动。抓好代表活动室建设,为代表活动搭建平台。针对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学习无场所、履职缺乏平台的情况,常委会把建设代表活动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六有”、“六薄”、“六上墙”的标准和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全市推进代表活动室建设。止目前,全市共建立代表活动中心136个,代表活动室378个,为代表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提供了场所,搭建了平台。抓好制度建设,促进代表活动规范有序。先后制定《关于开展专业代表小组活动实施意见》和代表小组的学习、活动、履职等制度,保证代表小组活动有章可循、有序开展。抓好小组活动,增进工作活力。一是坚持多种形式并举。代表小组活动形式不拘一格,议题可多可少,时间可长可短,既可以学习调研、小组视察,也可以交流履职体会、探讨履职途径、协商提出议案建议等,贵在坚持不懈,注重实效。二是坚持围绕民生。西华县一代表小组在活动中了解到,农村低保工作存在“人情保”问题,群众意见很大。在深入调研后,代表联名向县政府提出整改建议。县政府非常重视,责成民政部门对当年所有低保对象重新排查,取消了1169名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低保资格,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三是坚持突出特色。各代表小组结合各自实际,从自身擅长的行业、熟悉的问题入手,力求开展活动议题具体、目标明确、突出特色、注重效果。淮阳县城关镇经济代表小组主要由工业、企业界的人大代表组成,2010年,该小组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深入到部分工业企业进行专题视察,提出意见和建议10余条,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困难,千方百计确保企业正常运转,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

    3、坚持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深化代表活动。近年来,西华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着力发挥代表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出以“五带头”、“五保障”、“三联系”为总抓手的代表工作经验,改善了代表履职条件,拓宽了履职渠道,全县代表活动室建设规范、制度健全,覆盖面100%,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涌现出了一大批勇于履行职责、敢于代民直言的优秀人大代表和先进代表小组,推动了人大工作全面开展,服务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县委满意、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市人大常委会因势利导,在2009年初召开的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增强代表遵纪守法、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倡导和鼓励代表在各自的岗位上开展五带头活动”2009812日,市人大常委会在西华县召开现场会,对西华县的经验进行总结推广。1022日,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代生深入西华调研代表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周口市和西华县人大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总结推广西华经验提出明确要求。20104月,省人大在周口召开全省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总结推广周口市加强代表工作的经验和做法。2012年,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中原经济区献良策、办实事、做贡献”特色主题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周口实际,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五带头三联系一满意”主题实践活动,为加快发展凝心聚力、营造氛围。主题实践活动期间,全市共举办人大代表培训班39次,培训代表12600人,开展代表小组活动522次,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300余次,撰写调研报告360份,收集意见建议1600条次,确定联系对象11500人,帮助引进技术270项,帮助企业协调资金3.1亿元,扶持项目560个,捐助资金300万元,介绍困难群体就业32300人。常委会评选表彰优秀组织单位10个,“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188人。省人大常委会对我市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先后印发6期《情况交流》,推广我市的经验和做法。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实现周口富民强市,持续深化开展在各级人大代表中“五带头三联系一满意”主题实践活动。为进一步密切常委会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结合今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常委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密切市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若干意见》,对常委会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群众的途径方式,代表联系群众成果的转化应用,代表联系群众的服务保障等工作进行了规范。

    (四)注重实效,扎实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1、加强服务引导,重数量、求质量。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工作,在每年代表大会之前,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代表进行培训,让代表把握发展形势,了解群众意愿,深入调查研究,使所提的议案、建议既能反映民意、切中要害,又符合政策要求和法律规定。市二届人大以来,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数量逐年增加,质量不断提高,所提议案和建议格式规范,内容明确,重点突出,可操作性强,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抓好四个环节,重程序、求规范。抓好交办环节——建立交办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专题交办会议,做到交得准确、交得清楚、交得规范,避免承办单位之间互相转交和推诿的现象。抓好催办、督办环节——常委会选工委进行督办、催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法、检两院政治部具体负责,办理完毕后,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办理情况。抓好反馈环节——在办理过程中,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或组织专题检查等形式,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对办理不到位或代表不满意的,责成重新办理。抓好答复环节——办理完毕,答复代表,办理答复成文后,经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签署,以承办单位正式文件送交代表。市二届人大换届以来,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满意率在95%以上。

    3、突出办理重点,重落实、求实效。2009年起,在交办、督办建议时,每年我们都筛选出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或者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10件代表建议,全程跟踪,重点督办,推动建议办理落实,提高了办理实效。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选择“加强中心城区管理”、“加强农村小学饮食安全”等10件作为重点建议,成立10个督办小组,分别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牵头,邀请代表参加,全程跟踪督办,定期听取办理情况汇报,现场查看办理效果,倾听人民群众反映,督促承办单位动真格、见实效,推动了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取得了良好效果。

    几年来的实践和探索,我们深深体会到,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是人大工作的活力之源,人大工作靠代表,人大工作水平看代表。只有扎实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人大及其常委会才能更好地行使职权,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做好新形势下的代表工作,一是突出一个主体,要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切实突出代表主体地位,认真贯彻落实代表法,健全和完善代表工作各项制度,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二是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要充分调动各级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积极性和人大常委会工作部门为代表服务的积极性。三是切实发挥三个作用,发挥代表管理国家事务的主体作用,发挥代表在科学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四是处理好四个关系,处理好代表工作同党的中心工作的关系,处理好代表工作同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关系,处理好代表会内与闭会期间活动的关系,处理好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与在本职岗位上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关系。五是坚持抓好五个环节,坚持培训代表工作经常化,坚持代表视察形式多样化,坚持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化,坚持联系代表网络化,坚持维护代表权益合法化。

    二、存在问题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加强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日益完善,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高,但在发挥代表作用,增强代表工作实效方面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代表结构不够合理。人大代表存在“三多”现象,即下派选的多、党政干部多、企业老板多。按照省、市委的有关文件,换届时同级党政班子领导安排代表57人,实际操作上,尤其是市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大都安排为同级人大代表,导致基层的代表、农民代表少,代表结构不尽合理。

    (二)代表整体素质与履职能力亟待提高。人大代表具有先进性、代表性、广泛性,但也确实存在着“荣誉型”、“挂名型”的代表。一些代表忙于本职工作,平时不注重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对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不够。一些代表虽然在某个方面、某个行业有专长,但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不尽人意,不具备与执行职务相适应的文化知识、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等。一些代表要求当代表时积极主动,当代表后不履行代表职责,代表大会都很少参加,有的将代表作为“保护伞”、“护身符”,甚至利用代表身份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对代表疏于教育、管理和监督。

       (三)有些代表活动流于形式。代表视察是人大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履行职责、执行职务的一种形式,也是加大人大监督力度的有效方法,为各级人大广泛采用,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是活动的质量不够理想,这方面,既有组织者的问题,如视察时前呼后拥,走马观花,流于形式,不能起到监督和促进工作的作用;还有一些问题是政府部门落实代表视察提出的建议时敷衍塞责,作表面文章,搞文字游戏,重汇报,轻落实的问题。

    (四)乡镇人大副主席实际上专职不专。目前,我市乡镇人大主席均由乡镇党委书记兼任,配备一名专职副主席。从理论上讲,这样安排有利于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有利于提高人大工作效率,但在具体工作中,党委书记负责全面工作,往往不能把相当精力集中到基层人大工作上。人大专职副主席多分管其他工作,满足于开好一年一次的人代会,平时“安排包村就包村,安排修路就修路”,结果“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存在着“专职不专”的问题。

        三、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思考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摆在各级人大常委会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健全学习培训机制,着力提高代表素质。代表个人的素质状况、履职水平,直接影响到代表整体作用的发挥。因而必须把加强代表培训作为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措施。坚持和落实好代表任职学习培训、履职学习培训、专题学习培训等制度,帮助代表更好地掌握中央和上级精神,了解重要法律法规内容,知晓代表的职责、权利和义务,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在培训的方法上,可以采取以会代训、专题讲座、典型引路、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培训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健全联系代表机制,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首先,要采取多种方式,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信息。通过召开通报会、对话会和向代表寄送资料等方式,及时向代表通报市、县市区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大重要工作情况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情况,保障代表的知情权,提高代表审议议案和报告的水平和效果。其次,要采取有效措施,扩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参与。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吸收更多的代表参加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专题调查、视察、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等活动。其三,坚持和完善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日和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走访基层人大代表制度。通过走访、接待、座谈等形式,多层次、多渠道联系代表,直接听取代表对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扩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活动的参与面与参与率。

    (三)健全督查督办机制,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代表反映的问题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办理,对工作是否有实质性的推动,直接关系着代表履职积极性的发挥。因此,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代表视察和调研工作,提高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的质量。进一步规范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范围、方式、程序,提高办理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对确定重点办理的建议以及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或者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代表建议,通过采取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提建议代表参加、有关工作委员会跟踪督办的形式,推动建议办理落实。督促承办单位建立办理工作责任制,严格办理程序,提高办理工作的效率和水平,提高代表建议的落实率。

    (四)加强指导服务,增强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实效。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既是执行代表职务,也是知情知政、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出席大会审议各项报告、提出议案和建议作准备的过程。要围绕增强代表活动实效这个目的,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和服务,不断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质量和效果。要把代表小组活动和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结合起来,和代表提出议案、建议以及为参加会议审议做准备结合起来。选好题,选准题,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每年搞一两个重点方面,发现问题、反映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同时,引导代表规范自己的履职行为,严格区分代表依法履职与从事个人职业活动,代表个人不直接处理问题,不干预具体司法案件的审理和执行。

    (五)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代表依法履职。一是建立和完善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制度。每位代表在本届任职中向选举单位述职一次,报告履行代表职责的情况,增强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和选民、选举单位对代表的了解和监督。二是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制度。对代表参加闭会期间活动情况进行登记和通报,定时公布,促使代表更好地参加代表活动,履行代表职责。三是建立表彰制度。大力宣传和表彰履行职责好的代表和活动开展得好的代表小组、专业小组,通过表彰,激励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促进代表小组活动的有效开展。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3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