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周口人大网 >> 理论实践 >> 主任论坛 >> 浏览文章

    苏中林:建立代表联络站 搭建代表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新平台

    2017/11/1 7:10:13 浏览次数: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今年以来,新一届淮阳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在各乡镇和县直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搭建了代表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新平台。

    一、明确总体要求

    县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县人大常委会在乡镇和县直设立的派出机构,按照“全员参与、制度健全、活动经常、指导有力、成效明显”的总体要求,把代表联络站建成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开展常态化活动的重要场所,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重要途径,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规范履职、推进问题解决的重要平台。代表联络站联络服务的主要对象是本辖区的选民和人大代表。

    县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主要任务:一是向群众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宣传宪法、法律、法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并检查基层的实施情况;三是听取群众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了解选区选民和人民群众的要求,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四是围绕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安排,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依法履职活动。

    二、规范建设标准

    全县共建立20个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单独挂牌。其中,在18个乡镇各建立1个代表联络站,名称统一为:县人大代表xx乡镇联络站;在县直建立2个代表联络站,名称为:县人大代表县直第x联络站。每个代表联络站设站长一名,并配备专(兼)职联络员。乡镇联络站站长由乡镇人大主席担任,县直联络站站长分别由县直各代表团团长担任。每个代表联络站的成员由本辖区内的县人大代表组成,也可以邀请本辖区内的省、市人大代表参加活动。

    代表联络站建设坚持“六有六上墙”标准。六有:即有办公用房(两间),有办公设备,有工作台账,有履职档案,有宣传橱窗,有活动经费。六上墙:即国徽上墙,联络站牌子上墙,制度上墙,代表基本信息上墙,活动计划上墙,人大代表值日名单上墙。

    代表联络站规范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代表联络站的工作职责、活动内容、重要情况报告、台账管理、代表履职登记等制度,做到场所公开、代表信息公开、年度接待计划公开、问题解决情况公开等各项工作情况公开,方便人民群众联系代表、反映问题,确保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建设、规范运作、发挥作用。

    三、丰富活动内容

    各代表联络站认真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职责。

    公开接待选民。各辖区的人大代表按照各联络站的统一时间安排,在本人值日时间接待选民和人民群众,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掌握社情民意,主动向有关单位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积极帮助解决选民的实际困难。对接待中选民反映的问题,及时转交相关单位办理,并对办理情况跟踪监督。

    热心服务选民。根据人大代表的专业特长、职业优势等,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接待和服务选区选民活动。同时,积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选民的意愿邀请相关部门,到基层一线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健康体检等服务。

    开展政策宣传。向选区选民和人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宪法、法律、法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了解它们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听取选民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积极化解矛盾。对于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依法积极疏导,引导群众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解决问题和矛盾,可以调解的主动调解,努力化解矛盾。

    深入学习交流。各联络站组织本辖区的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交流履职经验、共同研讨课题等各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不断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依法开展监督。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题问题和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组织代表开题专题调研、执法检查或者视察活动,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调研、视察或者执法检查报告,或者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依法开展监督工作。

    四、完善推进机制

    加强督查指导。县人大常委会定期不定期通过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注重质量,稳步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县人大常委会选工委经常深入联络站指导工作,加强对站长、联络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组织服务和协调管理的能力,推动工作开展。

    强化工作保障。把代表联络站建设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联络站建设情况纳入对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年度四制考核内容,促使把代表联络站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提供场所选定、人员配备、活动开展、制度建设等全方位保障。

    注重意见反馈。代表联络站对辖区内的选民普遍反映、经努力仍难以解决的重要问题,通过集体研究后,按下列途经提出处理意见:以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形式提出的,按代表建议办理的相关规定处理;以重要问题反映形式提出的,属乡镇职责的,通过乡镇人大交由乡镇及时办理,属县级部门职责的,通过选工委交由相关部门办理。承办单位要在3个月内以书面形式将办理情况或意见向交办机构和提出该问题的联络站反馈。

    严格奖惩考核。加强对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绩效考核,重点考核规范情况、活动情况、选民所提问题解决情况,由选民代表对联络站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作为评先依据。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代表联络站工作进行交流、总结、完善、表彰。(作者系淮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21  www.zkrd.gov.cn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豫ICP备15036050号-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30013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太昊路中段 值班电话:0394-8357398 信箱:zkrdxck8026@163.com
    技术支持:中原传媒
    总访问量: 4874292 次